首頁 -> 頭條

大英博物館發“慶祝韓國新年”,被痛批“不懂曆史”後刪帖

分享到:
2023-01-22 17:0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大英博物館大翻車。除夕臨近,近日,大英博物館為宣傳韓國旅遊局舉辦的一活動在官方賬號發文慶祝“韓國農曆新年”,被痛批“博物館不懂曆史,只會誤導”“可恥”,引發爭議後,大英博物館默默刪除了前述宣傳帖,但並未做出回應。

本月12日,大英博物館發文稱,“和我們一起觀看新羅樂團(主要在英國表演韓國音樂的樂團)的神奇表演,以此來慶祝韓國新年。表演受韓國文化中重要的五方色(白、黑、藍、黃、紅配色方案)啟發,且結合了當代和傳統音樂。”活動於當地時間20日下午在大英博物館內舉辦。

帖文鏈接到了大英博物館官網發布的一則題為“慶祝韓國新年”的文章。

韓國東亞日報介紹稱,該活動由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贊助,目的是宣傳20日在大英博物館內舉辦的韓國傳統演出。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為何到了大英博物館的帖子中,卻成了韓國春節?前述帖文發布後,大英博物館在推特上引發群嘲,有網民提醒道,“那叫中國春節,根據曆史,該節日起源於中國,什麽韓國春節?”

“我看你不是大英博物館,而是大韓博物館”;

“韓國春節?真不敢相信你是一家講述曆史的博物館”;

“博物館是為了教導大家,不是為了誤導大家,將中國春節說成韓國春節不僅僅是不合適,現在你們是在以包容的名義抹去中國文化,為你感到羞恥。”

還有網民調侃,“大英博物館偷文物,韓國偷文化,如此合作看起來真是惺惺相惜。”

引發痛批後,大英博物館默默刪除了原帖文以及官方網站上的宣傳文章,並未就此事做出進一步說明。

昨天,多家韓媒註意到了此事,網絡媒體Money Today截圖了推特上不少網民回復大英博物館“中國新年快樂”“是博物館就應了解曆史”“為你感到可恥”等評論,並故意帶節奏稱“中國網民恐怖留言回復博物館”。

而一向喜歡“碰瓷”中國傳統文化的韓國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炯德也變本加厲,發起完全用“陰曆新年”(Lunar New Year)代替“中國春節”表述的網絡活動,試圖抹去“中國”二字。

他鼓吹,中國的春節翻譯成英語叫Spring Festival,而如今人們過的春節,英語是Lunar New Year,二者從由來到意義完全不同。此外,他還故意顛倒黑白宣稱,中國網民說春節起源於中國沒有根據,是想把韓國的優秀文化“據為己有”,他將“糾正”中國網民的看法。

眾多網民在其社交賬號下留言,並寫道“中國新年快樂”“中國新年,祝你快樂”。

今天,徐炯德將上圖發至個人社交媒體,並稱自己遭到了中國網民的惡意留言。而包括韓聯社、東亞日報在內的多家韓媒也火速發文稱徐炯德遭遇中國網民攻擊。

而朝鮮日報甚至“點名”了聯合國發布的中國農曆兔年生肖郵票,稱正確的春節應該翻譯成Lunar New Year。

春節是中國人最隆重的節日。據新華社報道,中國上古,有春節,但不固定。《史記·曆法》記載,秦朝十月過年,周朝十一月過年,商朝十二月過年,周襄王還鬧出過閏三月來。這要從中國人時間概念的形成說起。

陸遊詩雲:野人無曆日,鳥鳴知四時。《後漢書》說,人見鳥獸孳乳以別四節。可見人類早期,曾以候鳥南飛等動物活動規律來掌握時間。

在此基礎上,中國人開始馴化自然。甲骨蔔辭:今歲受禾,弘吉。北京師範大學民俗學博士蕭放教授曾撰文指出,“歲”在甲骨文中像一把石斧,而“年”起源於農作物的生長。“年”字上為禾,下為手型的千。段玉裁《說文解字》註:年,谷熟也。《谷梁傳》曰:五谷皆熟為有年,五谷皆大熟為大有年。從跟從鳥獸,到總結作物,農耕文化陶冶出中華文明的曙光。

先人不斷總結,不斷超越,通過改善自然條件,獲得“水旱從人”“一年多熟”的農耕大發展。此時,再跟從鳥獸,跟從農作物生長,就顯得刻舟求劍。

公元前104年,漢武帝時這個矛盾已經非常突出。中大夫公孫卿、壺遂及太史令司馬遷聯名上書:“秦之曆法延用至今,曆法已經壞廢,宜修改正朔。”在司馬遷等人上書那一刻,整個中華的學術界已為著改曆目標,默默地奮鬥了若幹年。漢文帝時,就已證實十月過年不符合實踐,但無力確立新的體系。

四川閬中人落下閎被征召到長安,授官太史待招,參加改制立法,負責對所有測量結果進行運算總結和編制。經比較,落下閎等人編制的曆法因測量精準,被漢武帝正式頒布試行,這就是史上著名的《太初曆》。

《太初曆》一改顓頊曆以十月為歲首的規定,向前擊穿了商周的規定,直接承襲夏曆,恢復了正月初一為歲首。《太初曆》還確立了閏月和二十四節氣,依照春夏秋冬的順序,使農事與四季相吻合,從此四季分明,讓百姓都能掌握農時,解決了種莊稼的大事。

也正是如此,中華民族才從國力上真正強大起來,保護了遠古文明的傳承。以春節確立為代表的《太初曆》,堪稱中國科學史上的萬裏長城。春節定在正月初一,中華才算是真正地融為了一體。此後若幹次改修曆法,只是修正,從未脫離《太初曆》框架。時至今日,我們身邊不少人也還習慣於用農曆計時。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