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售台布雷系統,欲將台灣 “烏克蘭化、變地雷島”?

分享到:
2023-01-16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台灣陸軍在2022年初,編列新台幣49億元,計劃在美國採購陸上機動布雷系統以及地雷。去年12月28日,美國務院批准賣給台灣地區幾套車載型陸上機動布雷系統和相關設備(火山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金額約1.8萬美元(約新台幣54. 5067億)。

就美國售台布雷系統一事,台防務部門立即向美方表達感謝。美方聲稱售台目的是以便戰時在台灘案執行區域阻絕。不過,引發爭議聲不斷!

圖片製作:汪彥希

自二戰後,台灣本島從未布雷,地雷具有造成不特定人員傷亡的特性,容易“不分敵我”;在國際上亦被認為是不道德武器。在1997年,100多個國家就簽署加入反地雷的渥太華公約,令火山布雷系統系統被封存20年,說明 “反地雷”已成人類共識。直到2014年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軍於2017年重啟這項系統。

現時,美國又將此有幾十年歷史的布雷系統擦擦灰又售給台灣……

雖然,台陸軍詭辯稱,火山布雷系統屬反戰甲車輛地雷,非屬渥太華公約規範的人員殺傷性地雷;且系統使用地雷具定時自毀功能,符合國際地雷運用規範,將在兼顧人道主義及作戰需求下,負責任地運用此項裝備。

但島內各界對此解釋不買賬、紛紛斥責“美國為了挑起戰爭、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不僅公然違反國際公約,亦將台灣置於危險的境地!

台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就在“天下雜誌”專欄撰文提醒重型車輛仍會引爆戰防雷,一樣傷害無辜,台灣民眾應覺醒,絕對禁止在台使用地雷,更不允許部署地雷的武器踏上台灣。他直言“美國正準備將台灣烏克蘭化。”

此外,促成金馬加速排雷的幕後推手金門前“立委”吳成典亦反對此軍售案,批評“到你們家去布雷,你說可以嗎?這太瘋狂了。”因地雷失去一條腿的金門民眾李錫盛更多次跨海來台現身說法,極力反對台當局購入“火山”布雷系統。

不少台網友亦在有關消息的評論區批評:“美國以往都以他國的土地作戰場,死傷的都是被利用的土地的人民,如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造成歐洲難民潮!台灣不要當‘美國的棋子’,我們要當我們自己!”

還有人怒問:“美國人憑什麼要在台灣島布雷?民進黨當局同意的?你們這些政客有問過台灣人同不同意嗎?”更有人擔心地說,“布雷車雖有自爆裝置,但是能確保沒有失誤?金門、越南、伊拉克、阿富汗的雷區至今也沒清除完畢!千萬不能禍延子孫啊!”

最後,令人細思恐極的是一位島內網友的評論——“究竟是台當局要求買的還是美國強銷的 ? 要說清楚。”

據悉,“火山”布雷系統,每套160個地雷筒,能容納960個地雷,可在10分鐘內完成布雷任務。當布雷車以8到89公里時速行進時,可在兩側形成25至60米的帶狀布雷區域,密度為每平方米零點72顆。14套布雷車10分鐘就可布下13440顆地雷。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