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春節吃粽子?從農曆新年認識越南文化

分享到:
2023-01-16 16: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肥肉醃藠紅對聯,幡桿炮仗綠年粽”,農曆新年到來,家家戶戶摩拳擦掌,準備過上新春佳節。越南文化與中華文化有諸多相似處,但說到過年以及飲食文化,還是有許多獨特的地方。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越南的春節,以及認識每到新年的招牌食物——越南粽。

越南過年吃粽子

粽子是越南過年必不可缺的食物。越南北部粽子是四方形,代表地,厚糕是圓形,代表天。

用芭蕉葉包的四方形大粽子,一般是以黃豆或綠豆豬肉爲餡,越南北部過年還會準備厚糕,也是一種糯米做成的食物,厚糕要白要軟且韌,在中南越有些地方會準備“祖糕”,以紅糖製作,但厚糕和祖糕皆已漸漸失傳。

粽子是越南過年必備食物

越南粽子與厚糕(Bánh chưng và bánh dày)是東亞文化特殊的稻米文明,粽子在春節是越南最典型的食物和禮物。

此外,越南中南部習慣將苦瓜包肉煮成一鍋湯,材料包括:豬肉、苦瓜、木耳,將木耳和豬肉切成絲放在苦瓜裏面,最後倒入濃郁湯頭。因苦瓜音同越南話的“苦過”(Khổ qua),象徵在除夕吃完苦後,新的一年將會十分順利、平安,有苦盡甘來之意。

新年喝苦瓜湯,苦盡甘來

越南年菜有個特色,就是能放很長的時間,通常在一個禮拜以內食用完畢即可,這是越南人在春節時想節省時間煮飯,可以有更餘裕的時間休息、玩樂、拜訪朋友。

越南“貓”年代替“兔”年

此外, 2023年是中國的兔年,但越南卻是貓年。越南深受中國古代文明影響,也有12屬相,但越南的12屬相是:鼠、水牛(對應中國屬相牛)、虎、(對應中國屬相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越南貓年生肖郵票

關於這兩個不同的動物屬相,有一種說法是古代越南人搞錯了,把“卯兔”聽成了“貓”,以訛傳訛,後來就將錯就錯了。還有種說法認為越南古代沒有兔子這種動物,所以故意改成了比較常見的“貓”。也有一說指“蛇”是小龍,排在“龍”年之後,因此作為小虎的“貓”,代替“兔”排在“虎”年之後也很合理。而把“牛”改成“水牛”,大概也是因為越南人更熟悉南方的水牛而不是中國中原地區常見的老黃牛吧!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