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患罕見病台灣女孩赴大陸求醫引發島內熱議

分享到:
2023-01-16 13: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 (記者 施鑫岳)患有罕見病的台灣女孩小沂,剛剛結束了在大陸的治療回到台灣。女孩的母親曾寫信向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求救,卻未得到任何回應。消息傳出後,迅速得到台媒關注。

  據報道,小沂在1歲8個月確診罹患脊髓性肌萎縮(簡稱SMA),因付不起一針要價超過新台幣230萬元的新藥費用,9年來逐漸全身無力、常跌倒痛哭。小沂媽媽李女士曾在2021年寫公開信向蔡英文求救,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hk_c_image.png


  2022年10月29日,李女士和丈夫帶著女兒從台灣飛到廈門,再從廈門到東莞。他們此行只有一個目的:讓女兒打上SMA精准靶向治療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

  諾西那生鈉注射液2019年在大陸上市的時候,費用為人民幣近70萬元一針。在2021年11月通過國家醫保局談判代表8輪“砍價”後,這個藥品最終以3.3萬元的價格納入醫保目錄,並於2022年1月1日正式執行。

  而在台灣,目前規定7歲以下患兒符合相關條件可免費注射諾西那生鈉,超過7歲只能自費。全額自費的話一針需要約新台幣232萬元,折合人民幣51萬多元。打一年的費用相當高昂,普通家庭難以承受。

  據東莞市政府權威發布平台“東莞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自2022年11月至今,小沂已經完成了第一年的四針療程,接下來,她應該在今年5月再注射一針。

  在東莞的這些天,酒店老板知道李女士一家專程從台灣來東莞為孩子看病,非常照顧他們。“這一趟真的好溫暖”,李女士說,已經有台灣病友聯繫她,也想來大陸打這個針,“我盼望台灣所有SMA寶貝都能享受這個福利,都能來感受祖國的溫暖。”

  小沂赴大陸就醫的消息,迅速引起島內媒體關注。

  “得知這則消息時,既感動又無可奈何。”台媒報道,本身也是SMA病友、長年爭取新藥給付的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表示,台灣不是沒藥,也不是沒有好的醫療團隊,但400多位病友中絕大多數均無健保給付,被健保放棄的SMA病友,只好遠赴其他地方求醫。

  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一代健保時,罕見病藥納入給付時程平均為5.2個月。二代健保上路後,以減少財務衝擊為前提,平均一個罕見病藥必須等上30.5個月才能獲得給付,且條件苛刻。以SMA為例,400個病人只有大約40個能用藥,存活時間較長的患者反而被排除在外。(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