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通關後首個內地招商團抵港

分享到:
2023-01-13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後,內地不少省市也快速組建招商團,希望第一時間南下香港招商引資,天津便是其中之一。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及市長張工高度重視春節後的首次香港招商之旅,故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何智能在“通關”首日便帶領招商先遣團抵達香港,並於1月11日完成此次訪港之旅,成為通關後首支由內地政府組織的香港招商團隊。

  【同期】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 何智能

  我們先遣團組早在一個半月之前就已經開始策劃了,我們的大方向是在我們(防疫)政策有改變的時候,我們就要出去搶抓機遇,但是剛好是在1月8號這一天(通關),我們覺得是特別巧合,也是和香港的一個緣分。 

  我們這次出來有三個方面大的目的,第一個目的,我們也是為朱鵬副市長的香港訪問團,我們作為一個先遣,我們做好前期的一個鋪墊準備聯絡相關的工作。 

  第二個方面,我們也是在為我們天津的招商引資雙向投資。

  第三個方面,我們也是希望通過商協會把我們天津的發展的信心理念傳遞出去,也希望能够通過香港這麼一個橋梁,因為很多美資企業它是把香港作為它的一個亞太區或者大中華區的一個總部。 

  隨著我們防疫政策的放開,肯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內地的團組會到香港來,但是我們天津,我們作為防疫政策放開之後到香港的第一團,先遣團,我們覺得我們更加充滿信心。

  【解說】何智能透露,今次來港將拜會一些在港的企業,謀求合作機會,如招商局、中遠海集團、東亞銀行、港鐵集團等,這些企業都與天津有不少聯繫,希望今次能有更多業務的拓展。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在先遣團抵港後,便與其有深入的交流。他表示,這是津港合作史上重要的一頁。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沈家燊

  世紀疫情給香港帶來了嚴重的衝擊,也嚴重影響了津港合作交流深度擴展,我認為香港市民和香港工商界久盼的通關終於得以通,這是香港歷史上的大喜事。

  【解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十分密切。亞洲金融論壇於1月11日舉辦,不少內地公司也組團前往香港參與。何智能介紹到,天津已有科技公司準備在香港設立全球總部,對香港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同期】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 何智能

  我們也有一些天津的企業看重香港的投資環境,要在香港設立自己的一些地區總部甚至是全球的總部。

  香港有它的特殊優勢,它作為一個國際自由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包括我們香港的科教人才,能够為我們內地的企業走向全球提供一個非常好的窗口和橋梁。

  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它就能够產生吸引力,讓大家覺得放心。香港有這種吸引力,這種對境外的投資吸引力。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