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天津副市長帶隊來港:將從五個方面加強津港合作

分享到:
2023-02-21 0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後,內地不同地方的招商引資團接連抵港宣傳。2月20日,為推動津港兩地經貿和投資合作,天津(香港)投資環境推介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吸引了香港商界、企業高層等各領域逾百人參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視頻致辭時表示,香港一直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天津企業“走出去”和把外資“引進來”的首選平台。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與天津有不少共同的發展機遇,特別在金融創新、專業服務、創新科技等範疇,相信津港兩地能優勢互補,開拓更扎實、更廣闊的合作。

  【解說】此次天津赴港團隊由天津市副市長朱鵬帶領,於本月19日至22日訪問香港。朱鵬在致辭中表示將從五個方面加強津港合作。

  【同期】天津市副市長 朱鵬

  一是經貿領域,天津正在全力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希望香港企業參與打造地標商圈;二是金融領域,天津正全力打造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希望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先進經驗,拓展津港間金融領域交流合作;三是科技產業領域,天津資源豐富,基礎雄厚,要素齊全,希望香港與天津共同探索“學科加人才加產業”的創新發展模式;四是港口領域,天津港正著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希望雙方在集裝箱碼頭、物流園區、區域開發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五是在人文領域,積極深化天津與香港在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交流,加強人員往來,促進民心互通。

  【解說】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是最早一批到天津投資的香港企業家,居港四十多年來從商投資、參政議政,一直奔走於兩地之間。三年疫情期間,他曾四次隔離赴天津公幹,他認為香港與天津優勢互補,合作空間廣闊,相信未來兩地能有更好的合作。

  【同期】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在津投資的香港企業家 沈家燊

  天津和香港同為港口城市,天津是北方製造業和現代工業的發源地,又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和牢固的基礎設施保障,香港在天津外資投資的比重始終是過半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大都市,也有國際金融中心,航運貿易中心,中西文化交流中心和科創中心之獨特優勢,兩個港口大城市的互補優勢非常明顯,讓更多的香港公司到天津投資發展發財,甚至開設內地北方總部拓展業務,讓更多的天津公司到香港上市增值增效並以香港為跳板衝向世界四面八方。

  【解說】當日更有津港雙方機構和企業現場舉行簽約儀式,氛圍十分熱烈。

  【同期】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 欒建章

  我們來香港進行招商,是因為香港的地位,它獨特的地位和優勢特別突出。而且它和天津之間的優勢有非常強烈的互補。香港不僅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而且也是天津走向世界非常重要的平台和窗口。今天的氛圍我覺得很好,我感覺到很興奮,有信心,(相信)天津的明天會更好,香港的明天會更好,津港合作的明天會更好。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