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築夢灣區”港澳青年分享會解鎖深港融合密碼

分享到:
2023-01-13 12: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被疫情阻隔三年的深港兩地終於通關,兩地的文化交流活動開始逐漸恢復。 在深圳市委統戰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大力支援下,“築夢灣區”港澳青年線上分享會於1月12日在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駐深圳辦事處成功舉辦。

《關於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18條措施)實施一年多以來,深圳各部門密集推出百余項配套舉措,從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四個方面入手,説明來深發展的港澳居民“來了就是深圳人”。 港澳青年來深工作、生活的意願逐步提升。 2021年有超過千名香港青年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來到灣區城市工作,其中深圳有689名。去年5月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發起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 50%的港澳青年就業首選城市為深圳。

參加此次分享會的嘉賓包括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業務處室負責人、香港學界及旅遊業議會資深業者,更有已經在大灣區工作多年的香港人士。 他們從融合趨勢、政策解讀以及親身經歷等多方角度,為香港青年們提供在深學習、立業、發展的實用經驗和建議。

與會的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香港旅遊業議會評審委員會委員區志堅以美國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為例,說明瞭灣區人口、消費、市民文化展現出的強勁動力。 作為大灣區中的一環,香港的未來發展與大灣區的規劃關係密切,他希望香港青年可以放眼香港以外的大灣區城市,實現自己的夢想。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譚艷副處長從創業扶持、就業扶持、促進交流、專項活動四個方面為學生們解讀了港澳人員在深就業、創業的扶持政策,包括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專案推介會、校園招聘會等促進港澳青年來深創業、就業等一系列專案和活動。 看到同學們的熱情互動,她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前往香港,面對面為同學們答疑解惑。

融創(深圳)孵化器總裁、香港資深創業導師、香港南山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郭龍2013年從香港來深圳創業,先後在生鮮超市、餐飲等行業摸索,從餐飲配送到成品市場供港燉湯,深切體會到香港青年在深圳創業的優勢和困難。 2018年轉向融創孵化器后,開始為港澳臺甚至華僑的創業企業服務,目前已服務超過500多個創業團隊。 在他的眼中,“人生每一步都算數”。

香港融創創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深港政策創業導問黃征宇分享了大學生初次創業應當注意的事項,在他看來創業是艱辛但也快樂的旅程,要有從屢次的挫敗中爬起來的勇氣。 黃征宇還介紹了各項港澳專項資金補貼的具體措施以及對港澳臺青年的實習補助等大家關心的問題。

在嘉賓們乾貨滿滿的分享中,與會的同學們反應熱烈。 樹仁大學碩士一年級學生沈詩麟表示分享會很有説明,可以感受到大灣區對香港青年人的殷殷期盼,對香港本地青年很有吸引力,很多同學也有興趣,特別是商科專業的同學,應該更有優勢和機會。 先期北上就業、創業者的經歷、際遇,也有助於大家邁出融入內地、融入大灣區的腳步。

活動主辦方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1980年創辦以來,一直致力於從旅遊、文化的角度向海外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深圳辦事處主任武仲林希望今後將活動擴展到更多香港高校以及大灣區其他城市,説明港澳學子更好地融入大灣區。

協辦分享會的香港旅遊學庫有限公司總經理關錦智多年來一直説明香港的大中小學生回祖國遊學、交流,他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帶領香港學生赴大灣區參觀、學習,扮演好內地用人機構和香港學子接洽人的角色。

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的18條措施就像房屋的地基,為來深圳發展的港澳居民提供堅實的基礎和支援。 深港兩地在歷史際遇中,雖曾遭受阻隔,但正如江流終將匯入大海,這兩座說著同一種語言、飲用同一條江水的城市也終將跨過海灣握手相擁,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