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極好信號!香港“沒理由不回來”

分享到:
2023-01-11 22:20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新冠疫情持續三年,全球經濟備受衝擊。2022年,境外企業駐香港公司數目更是2019年以來首次跌破9000間,駐港公司總就業人數減少了2.5萬人。

但另一方面,近日越來越多經濟學家看好香港。調查顯示,隨著香港加速與內地和世界開放往來,經濟學家上調對香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3.3%,比新加坡的2%更樂觀。

看好香港,總得有理由吧?

1月11日,第16屆亞洲金融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揭幕,匯聚全球各地眾多參展商、逾千名環球業界代表,為其商貿合作提供對話機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當天活動的參展商較疫情前增加兩成,這是極好的信號,反映各地商家回來了。


外商怎麼說


1月11日,來自以色列的Adrian代表當地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來港參展。他曾在香港居住了12年,對這裡產生感情。但他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坦言,自己在香港疫情嚴峻被迫“封關”時短暫離開。

過去一兩年,香港的檢疫限制令新加坡相形受益,許多企業及人員外流到新加坡。隨著香港放寬防疫措施,Adrian回到香港,他認為這裡是通往內地的門戶,擁有無可替代的獨特地位;他也更喜歡住在香港這座文化多元、生活氛圍濃的城市。

“當這裡已經複常了,離開的人沒有理由不回來。”Adrian認為,香港應好好利用優勢。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世界已在慢慢預見香港的潛力。”沙特阿拉伯參展商Mosaed對記者說,企業和投資者永遠是跟隨利益流動的,他們今天在其他地方,明天或許就會回到香港。香港在創科和金融轉型上投入很多資金、技術和政策支持,這將帶領香港再次成為最自由開放的國際貿易中心。


內地企業逐年增加


部分外資外企離港時,來自內地的企業數卻逐年上漲,內地駐港公司數目從2019年起穩居榜首,去年數字更達逾2000間,超越美國及英國,為香港投資市場提供有力支撐。

北京車曉科技有限公司將拓展海外業務的總部設在香港。該公司董事長兼CEO陳振對記者說,信心來自香港商業服務的多元化、市場化的能力,也來自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之間的協同度。

陳振不久前從新加坡回到香港,認為兩地有不同優勢,香港的資本價值、熱度和背靠內地的紅利,是其他地方無法比擬的。

從去年9月取消酒店隔離措施,11月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會議,香港的對外大門越來越打開。新一年,1月8日起香港與內地又恢復免檢疫通關,旅客由內地來港毋須再酒店隔離。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正如香港特首李家超所說,香港短期內受到挑戰,但未來可期,特區政府將奮起直追,重返世界舞台。

部分外商在2022年離開的時候,其實仍留在香港的外商,已感受到香港的優勢一直存在。

2022年香港拍賣為蘇富比亞洲帶來11億美元的破紀錄總成交額,連續七年領先亞洲市場。

蘇富比已開始搶佔先機,正在香港展開擴展計劃,其亞洲總部將遷至佔地36,000平方呎的中環核心地段,預計2024年開幕。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