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經濟強復甦預期下港股迎反彈年

分享到:
2023-01-26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港股農曆新年長假後復市,兔年首日漲逾500點報22566點,創去年3月初以來新高。這種漲勢一方面是港股從去年超跌弱勢中修復,另一方面也說明,境外資金看好中國經濟節後強勁復甦,港股正成為內地經濟的晴雨表。

香港中通社圖片

 兔年開始,股市動如脫兔,終於活潑了起來。過去三年,因疫情影響經濟、2022年美聯儲加息步伐大,港股頹勢盡顯。2022年10月份恆生指數失守15000點。直至11月底、12月初,隨著內地放寬防疫政策,港股才開始向上修復。

 從2022年的港股走勢來看,中美仍是最大的影響所在:一方面香港和上海等地疫情重挫港股,另一方面美聯儲加息周期抽走了港股流動性。但從2022年底開始,港股與美股的聯動性逐步減弱,反而是內地疫情快速過峰、復常復甦預期下,提振港股揚眉吐氣。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預期,2023年港股將是三個市場中最強勁的,因美國面臨加息周期,外界預期內地在港上市公司業績強,“北水”加持下,港股勢頭猛。

 葉尚志認為,過去五年來,中國內地股市、港股、美股市場中,港股與美股的聯動性一直在轉弱,港股與內地經濟的聯動性反而越來越強;這種趨勢會越來越明顯。

 他分析,港美市場目前的聯動點更多在於聯繫匯率,美國加息周期提高利率從而影響了港股;不過,2008年之後,香港利率波動並不大,市場更重視上市企業的表現。

 目前,香港恆生指數的成份股中資企業越來越多,比重越來越大。1997年之前,恒生指數具代表性的成分股包括中華電力、國泰航空等,如今,阿里巴巴、美團等中資股已經在成分股中占據主導地位,佔據了約三分之二。

 此外,內地疫情復甦後,投資意欲料增強,“北水”也將帶動港股向上。自從2014年港股通啟動後,香港市場與內地的互聯互通越來越多元,預計今年將會推出人民幣與港幣雙櫃檯,助力人民幣也能“出海”交易。

 香港的新股市場則更體現與內地企業的強聯動性。根據德勤所發表的報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香港新股市場有98%集資額是來自內地企業。三年來因兩地未能正常通關,新股沉寂許久。

 隨著兩地通關,新股市道已有復甦跡象。繼去年12月有逾20家新股上市,今年首兩周香港已有10家新股上市,三年來積壓的上市企業,讓港股有望重回集資首選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在開市首日承諾,會全力提升上市平台優勢。正研究為有一定規模的特專科技公司,即使未符合一般的盈利和營業額要求,都有機制讓這些公司上市;也正研究進一步激活創業板市場,為中小型或初創公司提供融資渠道。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慶賀新春開市儀式致辭 香港中通社圖片

 回望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歷史,30年前,香港才開始有國企股,20年前,“股王”騰訊剛在香港上市。如今,港股的成份股、流動性,已與內地經濟緊密不可分。隨著港股市場不斷優化機制吸引初創公司,10年後,或許有更多驚喜注入港股市場。

 有分析認為,港股近20年來越來越“內地化”,少了香港企業和國際企業。不過,這也正說明,趨利的投資者越來越看好中國經濟,香港市場正好發揮了橋樑優勢,給予境外投資者下注中國的機會;疫後全球經濟低迷,這種選擇顯得更加難得。(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