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恒生指數年內跌幅近16% 後市機構怎麼看?

分享到:
2023-12-19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9日電 年末將至,港股市場在今年以來整體表現較弱。截至昨日收盤,恒生指數累計下跌15.94%;同期恒生科技指數和國企指數分別下跌9.64%。光大證券指出,高股息板塊及低波幅板塊在今年的表現非常突出。

光大證券在研報中指出,從歷史來看,在港股市場震盪或回落的時間段,恒生高股息指數具有一定的抗跌屬性。該券商還發現,恒生低波幅全收益指數的抗跌屬性更爲明顯。在港股市場震盪或回落的時間段,恒生低波幅全收益指數相比市場基本均取得了超額收益。這說明港股低波幅板塊具有更爲明顯的防禦屬性,在震盪市中勝率較高。



從中長期走勢來看,國內經濟對低波幅板塊的影響較爲明顯。當國內經濟偏弱時,低波幅板塊公司由於發展階段普遍處於成熟期,經營相對穩定,抗風險能力較強往往更受投資者的關注,通常會取得超額收益。反之,當國內經濟向好時,由於低波幅板塊的業績彈性相對偏低,因此投資者會更加關注其它業績彈性較高的板塊低波幅板塊往往難以取得超額收益。

從行業角度來看,電訊業的超額收益對於港股大盤來說防禦屬性最強。當國內經濟處於弱復甦時,公用事業的超額收益表現較好。歷史上來看,電訊業相比於港股市場超額收益的走勢與恒生指數的走勢基本呈現負相關關係。

當港股市場回落時,通信公司往往能逆勢走強。從經濟景氣度的角度來看,公用事業的超額收益與經濟景氣度的相關度最低,當國內經濟處於弱復甦時,公用事業的超額收益表現較好。

國內經濟未來一段時間可能仍然會處於弱復甦的狀態,防禦板塊仍然值得關注。從近期披露的11月經濟數據來看,國內經濟復甦情況仍然偏弱,部分指標相比前月有所轉弱,包括 PMI、M1增速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考慮到實際的政策出台及傳導需要時間,政策效力也有待觀察,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經濟可能仍會處於弱復甦的狀態。在這樣的背景下,防禦板塊比如低波幅板塊 (尤其是公用事業或電訊業)當前仍值得投資者關注。

光大證券指出,政治局會議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較爲積極。根據該券商研報,12 月政治局會議指出,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強化宏觀政策逆週期和跨週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示,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強化逆週期和跨週期調節。

積極因素正在累積,歲末年初的春季行情或值得期待。歷史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後的20-30個交易日裡,港股市場整體表現較好。考慮到今年政治局會議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均較爲積極,未來隨著投資者政策預期以及經濟景氣回升預期升溫,未來市場有望擺脫弱勢。

美聯儲未來加息概率降低,海外流動性的釋放利好於港股的修復。由於美國通脹超預期回落,疊加近期非農、PMI數據降溫,市場預期儘管美聯儲仍維持鷹派立場,但不會選擇再度加息。美聯儲加息週期的結束利好於港股流動性的回暖。  (完)(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