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資本博弈,是什麼在推升港股大漲?

分享到:
2022-12-05 11: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港股上漲動力強勁。今(5日)早間開盤港股高開,恒指漲2.93%,恒生科技指數漲4.79%;汽車股普漲,小鵬汽車漲超13%,零跑汽車漲超9%,理想汽車漲超8%,蔚來漲超7%;大型科技股表現強勢,嗶哩嗶哩漲近15%,京東集團、快手漲超6%,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美團漲超4%。

上周港股受國內防疫措施進一步優化以及鮑威爾鴿派發言的影響顯著上漲。恒生指數按周累計升6.3%,恒生科技指數升10.8%。消費板塊領漲;地產鏈條相關行業短暫上揚,但很快情緒回落,一周表現相對疲弱。整體而言,短期內市場情緒仍然由政策預期主導。

2022年政策底前後恒指走勢及盈利預期變化

國君海外團隊發佈研報稱,現實冷,但預期熱的環境繼續推升港股風險偏好。部分資金開始兌現政策底後的反彈收益,同時也有來自業績底來臨前的顧慮。該團隊認為,在業績底之前,港股會經歷反複震蕩,但整體不會跌破前低。港股現階段仍處於交易預期的博弈階段,或可采取逢低加倉策略。

11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48.0,連續兩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消費品零售數據同比轉負。政策底已經確認,但經濟底仍未到來,隨著近期國內多地疫情反複導致消費再度承壓,同時,市場對於擴內需和穩地產等措施的實際執行效果以及顯現時間存在一定分歧。

未來如何操作,分析師們嘗試從歷史中尋找答案。

回顧港股市場以往政策底-市場底-業績底的代表性階段,富餘證券總結出以下特征:

1)相比A股而言,港股市場受到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影響較為顯著,即港股的政策底是複合的,需內外兼顧;

2)部分國內經濟指標響應托底措施從而出現邊際好轉後,市場對此的看法往往仍存分歧。反映在盈利增速預期上,可能并無顯著改善;

3)隨著越來越多的經濟數據確立改善趨勢,經濟指標和流動性指標的共振會使得市場分歧迅速收窄,最終形成盈利增速一致預期的上修。根據觀察,此過程通常需要4-6個月的時間;

4)結合目前宏觀環境,在加入疫情變量後,預計從政策底到業績底所需時間更長、政策力度更大。

從歷史經驗來看,港股恒生指數在市場確認政策底、到宏觀經濟指標的逐漸驗證、再到盈利一致預期出現上修的過程中通常會表現反複,但整體不會跌破前低。平均來看,恒指市場底相比政策底會有5%左右的上昇空間,期間的恒指最大漲幅和最大回撤平均分別為23.9%/15.7%;而業績底確認後恒指的平均漲幅為33.0%。


國君海外研究團隊在此前報告中提出,港股現階段仍處於交易預期的博弈階段,或可采取逢低加倉策略。其中兩個重點,首先,未來一個季度出口將承受更大壓力,預計內外需的“蹊蹺板效應”將繼續凸顯,內需支持政策將繼續加碼。由於港股大部分營收均來自內需,基本面改善值得期待;其次,港股行業層面,汽車及零部件、軟件與服務、零售、地產鏈、醫療設備、消費者服務、技術硬件與設備等行業在市場尋底階段同時具備更大的平均漲幅和更小的平均回撤,這往往跟政策支持的方向相關。而在盈利預期拐點出現後的主升浪階段,汽車及零部件、軟件與服務、半導體、耐用消費品等行業則表現出較大的彈性。

同時也有業內分析師指出其中的風險因素,一是海外通脹超預期,會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的步伐,對於股市的影響也顯而易見;二是,目前國內擴內需政策力度不及預期,或對企業有所影響。三是港股流動性不及預期,進入港股通速度不及預期,港股互聯網業績不及預期(完)

(風險提示: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