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股暴漲!市場嗅到哪些重磅利好?

分享到:
2023-07-25 13: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5日電 港股一掃幾日來的低落和陰霾,今日暴漲。市場嗅到了哪些利好消息?

港股暴漲

重磅利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7月24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會議特別強調,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上一次政治局會議提到資本市場還是在2022年4月的“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本次“活躍資本市場”的表述是2013年以來的政治局會議上的首次出現。

具體到行業層面,此次政治局會議將產生哪些積極影響?

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通過增加居民收入擴大消費,通過終端需求帶動有效供給,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要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家居等大宗消費,推動體育休閑、文化旅游等服務消費。

另外,關於房地產政策的篇幅更大,相較於4月政治局會議,本次政治局會議提到“適應我國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的提法,并未提到“房住不炒”。

對於數字經濟,會議指出,要大力推動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更多支柱產業。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人工智能安全發展。要推動平台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受此影響,隔夜美股的中概股集體大漲,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暴漲4.3%,創五個月最大漲幅,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一度飆漲超1.8%,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持續反彈。

港股今日接棒漲勢,恒生指數開盤漲2.7%。恒生科技指數漲4.39%。地產股大幅高開,龍湖集團漲近15%,碧桂園服務、碧桂園漲超10%。科技股走高,嗶哩嗶哩漲超10%,蔚來小鵬漲超8%。

爆買近100億

儘管昨天的港股市場哀鴻一片,但是細心的投資者發現,7月24日,港股市場同時也出現了一個異常情況,南下資金瘋狂買入。截至當日收盤,南向資金淨流入97.97億港元,其中,港股通(滬)淨流入47.9億港元,港股通(深)淨流入超50億港元。自7月以來,南向資金累計淨流入達164.7億港元;年內合計淨流入已超1400億港元。

7月24日,港股集體走低,三大指數集體跌超2%。截至收盤,恒生指數大跌2.13%,科技指數跌2.18%,國企指數大跌2.24%。

從7月24日港股市場的整體走勢來看,南下資金似乎無懼市場的單邊調整,買入勢頭顯得異常堅決。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南下資金大舉買入的主要考量的因素還是基於估值層面,以及對後續的政策預期。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指出,當前港股估值和風險溢價均呈現出明顯的港股底部特征。歷史上來看,恒生指數在熊市中跌破10倍市盈率是進入底部區域的特征。本輪今年3月港股估值在銀行流動性危機的催化下再次跌破10倍,確認進入底部區間,5月美債危機的影響下港股估值繼續向下突破9倍,截至7月24日收盤,港股估值達到8.77倍,港股底部特征已經較為明確。

陳果指出,從南向資金的層面看,南向資金一般在港股探底的過程中加倉抬升,領先於港股走勢。近期南向資金流入開始抬升,說明市場已對港股底部產生較為明確的判斷,并對未來港股上行較為積極。

招商證券認為,7月政治局會議後,提振政策有望密集出台,有利於緩解悲觀情緒,市場重回上行周期的可能性較大。從7月政治局會議的表述來看,招商證券建議關注:1)數字經濟(數據要素、信創)的進展;2)促消費政策對汽車、消費電子、家電等大宗消費的拉動作用;3)房地產政策邊際改善後,帶來的房地產和地產鏈的投資機會。

陳果認為,當前市場底部特征明顯,此次政治局會議可謂是一場政策“及時雨”,有利於強化市場信心,吸引增量資金流入,提振國內消費,推動市場企穩回升。

(風險提示:本文內容供僅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