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反對《歐盟—北約合作聯合宣言》涉華內容

分享到:
2023-01-11 18: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 中國駐歐盟使團當地時間10日回應《歐盟—北約合作聯合宣言》涉華內容,強調《聯合宣言》暴露對華認知的偏見和傲慢,中方對《聯合宣言》對華無理指責和冷戰思維表示堅決反對。

截圖自中國駐歐盟使團網站

據“中國駐歐盟使團”微信公號消息,有記者問,日前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簽署《歐盟—北約合作聯合宣言》,宣稱中方愈發強硬的政策給歐盟和北約帶來挑戰,需要加以應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歐盟—北約合作聯合宣言》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表達雙方對華共同立場,中方對《聯合宣言》對華無理指責和冷戰思維表示堅決反對。不久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傳遞出的最重要信息之一,就是中國將繼續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發言人指出,隨著中國實力增長,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的能力也隨之增強,這是發展的應有之義,談不上“強硬”。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今日中國會咽下主權受損害、尊嚴受侮辱、利益受侵犯的苦果。中國的發展是要讓14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不會去威脅任何人,無意取代任何人,更不會對任何國家和組織構成挑戰。中方堅決反對以損害中國利益、犧牲對華關係為代價搞“小圈子”,堅決反對在國際上以價值觀為幌子黨同伐異,搞陣營對立。

發言人呼籲,當前全球面臨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武器泛濫、難移民等諸多嚴峻挑戰,放下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執念,共同攜手應對才是正道。希望北約和歐盟摒棄冷戰思維,以事實為依據,理性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多做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