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港媒:西方真的希望中國走向失敗嗎?西方承受得起中國失敗嗎?

分享到:
2023-01-11 1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香港《南華早報》近日發表題為《西方無法決定其是否真的希望中國“失敗”》的文章。文章稱,西方假裝對中國或其他國家表示“道德或人道主義關切”,已經給一些國家(伊朗,叙利亞等)帶來了災難,如果中國“失敗”了,西方恐無法承受其經濟後果。

香港《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一場西方決策者參加的會議上,一位來自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員問道,“我們希望中國走向失敗嗎?這難道不是我們所希望發生的事情嗎?”

雖然這個問題聽起來有點誇張,但它確實指出了西方政治和媒體精英,尤其是“盎格魯圈”內(主要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五國)的精英,聯合起來對付中國的原因,他們希望展示西方的“團結”。

他們認為,中國先前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很“糟糕”,但是,如今已放鬆的防疫政策同樣“糟糕”。另外,因為認為中國即將“入侵”台灣,他們需要加強台灣的防禦。即使中國沒有這樣的“入侵”計劃,他們也會加強台灣的防禦。這表明了西方對中國外交政策的內在不連貫性。

一位《金融時報》的評論家寫道,中國若走向失敗將存在“道德問題”:“你願意讓超過14億的中國人變得更窮嗎?中國的需求和投資對非洲和美洲國家而言至關重要。你想讓他們也變得更窮嗎?”

西方的答案顯然是“肯定的”,但他們卻仍然假裝對中國和其他國家表示“道德或人道主義關切”。

敘利亞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據數據顯示,西方對薩達姆領導下的伊拉克實施的制裁導致了15萬至50萬伊拉克兒童的死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則在聖誕節前發佈了題為“聯合國專家:美國的制裁侵犯了伊朗人民享有清潔環境、健康和生命的權利”的官方聲明,稱美國單方面制裁所造成的環境損害,導致了“伊朗每年有四萬人過早的死亡”。

不出所料的,這篇文章被西方主流媒體忽視了。

另外,“聯合國單邊強制措施對人權的負面影響問題特派員”阿萊娜·杜晗於去年10月和11月訪問叙利亞後也發出了警告:“整個叙利亞的人口都處於生命受到威脅的境地,飲用水、電力、燃料和食物嚴重短缺。在叙利亞的災難仍在惡化的情況下,繼續維持單邊制裁可能構成對叙利亞人民的‘危害人類罪’。”

在這些西方自命不凡的‘普世人道主義’中,關於中國,其真正的問題是,如果中國“失敗了”,西方能承受自身變得“更窮”的後果嗎?歐洲已經因為俄羅斯而陷入了經濟困境,但俄羅斯只是一個“三線”的經濟體。然而,中國與俄羅斯完全不同,中國占全球GDP的近20%,是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這其中還包括了許多西方國家。

一部分西方精英可能暗中希望中國大陸“入侵”台灣。正如伊朗核計劃和俄烏戰爭消除了(人權)問題的模糊性和複雜性一樣,台海戰爭也會起到同樣的作用。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