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羅成煥:堅定支持擁護人大釋法

分享到:
2023-01-10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為進一步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中央在2020年主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霎時之間,特區政府依《香港國安法》成功拘捕多名反中亂港核心成員,多個反中亂港組織宣佈解散,多位反中亂港勢力的代表人物宣佈離港或不再參與公共事務,香港短時間內成功止暴制亂,走出“黑暴”陰霾,成功實現“由亂轉治”的重大轉折,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香港國安法》的成效立竿見影,國家安全得到重大保障,並再次體現依法治國,依法治港的重要作用。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超過兩年多的時候,由於黎智英在國安案件擬聘用無香港全面執業資格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嚴重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造成境外勢力介入香港國安案件及洩露敏感國安訊息的風險,在本港司法機關裁定黎智英可聘用無香港全面執業資格的外國大律師後,李家超特首隨即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

最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47條及第14條作出具有憲制性的法律解釋,清楚解釋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法定職責及特殊地位;清楚解釋了特區法院審理國家安全案件所涉及的證據材料,對是否涉及國家機密的認定問題,法院應當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其對該等問題發出的有約束力的證明書;清楚解釋了不具有香港特區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欲擔任國安案件的辯護律師或訴訟律師,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在回應記者提問時亦強調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這次關於《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的解釋,同香港國安法具有同等效力,可以追溯至法律施行之日。

依據《香港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該法的解釋權,社會各界必須理解及尊重。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曾5次對《香港基本法》作出解釋,皆牽涉關乎國家與香港重大利益的法律問題,有效釐清一些重大的法律爭議,有效維護香港的總體及長遠利益。這次釋法,同樣牽涉到危害國安的重大議題,藉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一些相關爭議得到清楚解釋,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亦築牢得更穩固了,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有利於凝聚社會共識,有利於香港繼續積極發展經濟,讓香港從新冠疫情中復常的態勢,社會各界應當堅定支持、堅定擁護!

(本文作者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羅成煥)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