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多國機構和專家:限制中國旅客入境,沒必要

分享到:
2023-01-07 10:43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隨著中國1月8日出入境放開時間臨近,多位國外專家認為,只要接種疫苗,本國政府沒有對中國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的必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 資料圖

1月6日下午,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

第十版診療方案內容包括對疾病名稱進行調整、不再判定“疑似病例”、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檢測陽性作為診斷標準等。

1月8日,中國將有序恢復公民出境遊,亞太地區特別是以旅遊業為支柱的東南亞國家期待中國遊客的回歸。

據路透社1月6日報道,柬埔寨、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不要求對入境的中國旅客進行核酸檢測,馬來西亞和泰國僅對從中國起飛的飛機廢水進行病毒檢測。

然而,未能對來自中國的入境者達成統一對策的歐盟提出強烈建議,希望歐盟國家對中國入境者實施新冠檢測。

1月5日,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卡爾·勞特巴赫宣布,任何從中國前往德國旅行的人都必須在飛行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只有在測試呈陰性的情況下才允許入境。”

他表示,至少應進行一項快速抗原檢測。此外,比利時、瑞典、奧地利和希臘也宣布強制檢測決定。

德國航空運輸業協會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歐盟機構 ECDC都發現,此類旅行限制並不能有效防止新冠病毒的傳播,因此沒有必要要求旅客在離開中國前進行測試。

歐洲航空協會(A4E)、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和國際機場理事會歐洲分會(ACI Europe)1月5日也發表聯合聲明稱,對歐盟周三建議讓來自中國的旅客在抵達歐洲之前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等行為表示“遺憾”,並表示這是一種未經思考的“下意識反應”。

歐洲旅遊代理商及旅行社協會秘書長埃裏克·德雷辛則批評稱,各國政府的行動“更多是出於民粹主義原因,而不是為了實現公共衛生目標”。

日本醫療管理研究所理事長上昌廣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雖然不能完全排除在中國出現新的變異毒株的可能性,但即便出現,大概率屬於奧密克戎毒株的系統當中,只要接種了疫苗,日韓等國沒有擔心害怕的必要。最近流行的XBB毒株實際上與奧密克戎毒株類似,無需擔驚受怕。奧密克戎毒株已經在東亞國家傳播開來,日本采取的“水際對策”(即邊境防控)措施不可能遏制病毒傳播。除非中國出現毒性極強的變異毒株,“水際對策”措施才有可能發揮一定作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專家傑弗裏·沙曼告訴記者,任何國家都不能排除出現新型變異毒株的可能性,如果有些國家由此認為中國“危險”,那麽實際上“旅行限制”並不會消除這種“危險”,因為病毒已經無處不在。中國此前采取的防疫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有效阻止了病毒進入中國,雖然無法完全阻擋病毒,但若當初沒有采取這種嚴格的防控措施,病毒則會迅速傳播開來。

美國傳染病學會1月6日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政府要求中國旅客入境前進行核酸檢測的做法,不僅不會在限制病毒的傳播上產生多大的影響,也無助於全面評估全球病例增加所帶來的影響。該聲明認為,如果美國希望更好地監測病毒和疫情的發展與走向,那麽政府就應該從狹隘的地理視角中跳出來,采取更為廣泛的監測策略。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