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世衛不建議因奧密克戎“鎖國”

分享到:
2021-12-01 09:3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新冠病毒最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B.1.1.529)令以色列、日本等國如臨大敵,宣佈封鎖國門。但世衛組織表示“鎖國”並不能阻礙奧密克戎傳播,還會給人們生活帶來沉重負擔。

11月30日,世衛組織的最新建議稱,對於奧密克戎,在制定旅行禁令時各國應該繼續做出“遵循證據、基於風險的”決定,包括篩查和隔離入境旅客,但全面旅行禁令無法阻止奧密克戎的傳播。

世衛組織發布最新建議

世衛組織在給各國政府和旅行者的最新指南中表示,應建議60歲以上未完全接種疫苗、未感染過新冠肺炎和有潛在健康狀況的老年人推遲旅行計劃,因為他們感染和死亡的風險更高。

11月24日,南非首先向世衛組織報告這種比德爾塔傳染率高37.5%的變異毒株,引發全球警惕,推出旅行禁令等措施。其中,以色列、日本和摩洛哥宣佈了全境封鎖的措施。

世衛組織30日建議,旅行者的出發國、過境國和抵達國的國家政府應采用“多層次”的方法,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延遲或減少奧密克戎的跨國境傳播。

“措施包括在旅行前和/或抵達時對旅客進行篩查,並在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後,對國際旅客進行核酸檢測或隔離,”世衛組織說,“所有的措施都應與風險相稱,有時限性,並尊重旅客的權利。”

世衛組織稱,“全面旅行禁令不能阻礙(病毒)跨國傳播,且給人們的生活和生計帶來沉重負擔。”此外,如果完全“鎖國”還會阻礙各國通報、共享流行病學和預測數據,從而對大流行期間的全球衛生工作產生不利影響。世衛敦促所有國家都應在獲得關於奧密克戎和其他流行病學新信息的基礎上,定期審查和更新防疫措施。

一天前,世衛組織稱奧密克戎變種的風險性“極高”,也許比其他變種具有更強的傳染性。但對於該變異株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

28日,世衛組織建議世界各國對非洲南部的國家實行旅行禁令。但各國對於新毒株的態度不盡相同。

以色列政府宣佈將於當地時間周日(28日)晚開始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至少持續2周。且情報部門會對從發現“奧密克戎”感染病例的國家的入境人員實施定位和追蹤。

日本政府也在29日宣佈,自30日0點起“將強化邊境口岸對策,以全球為對象,禁止外國人入境。與其他措施一同,暫定實施1個月”。但“封國”首日,一名從納米比亞抵達日本東京成田機場的30多歲男性確診感染奧密克戎。

美國總統拜登29日表示,“‘奧密克戎’病例遲早會在美國出現”,美國政府正與制藥公司合作制定應急方針,並呼籲人民不要因為“奧密克戎”的出現而陷入恐慌,積極接種疫苗和加強針,堅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荷蘭國家公共衛生與環境研究所發言人當地時間11月30日表示,該所的研究人員在兩份分別采於11月19日和23日的病毒樣本中檢出了奧密克戎毒株,這表明這種新的病毒變種在歐洲傳播的時間可能比現在認識到的更早。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