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專家:“陽康”後咳嗽本身不會引起肺炎

分享到:
2023-01-04 0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3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咳嗽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本身不會引起肺炎。

對於很多新冠患者在康復過程中都會出現咳嗽的症狀,不少人也擔心這種反復持續的咳嗽會不會變成肺炎。齊文升回應說,咳嗽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主要是來清理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

齊文升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新冠感染在後期主要是餘邪未盡、正氣受傷這兩個方面的因素。例如痰熱未清,肺陰受傷,肺的宣發肅降功能失調,遺留咳嗽。像這種咳嗽往往有痰少、色白、質粘,或者伴有咽癢的症狀。所以臨床治療也從這兩個角度著手,一方面是扶正,扶正就是養陰潤肺,另外就是祛邪,清熱化痰。有些中成藥效果還是不錯的,例如急支糖漿、養陰清肺丸、杏貝止咳顆粒,這些中成藥在治療方面都有不錯的療效。

“如果是肺炎的咳嗽,一定會有持續發熱、喘促,大量的黃粘痰,以及食欲的嚴重下降。家裡如果有老人、有小孩,他自己表述不清,出現了咳嗽,要看他的精神狀態,如果老年人精神委靡;小孩呼吸急促甚至口唇紫紺,這些都不是很好的情況,要及時送醫。”齊文升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