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2022香港的悲與歡

分享到:
2023-01-01 13: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情境】跨年倒數 聲音減弱

  【字幕】2022,我們經歷過悲痛,也綻放過笑容。2022的香港,我們一齊走過。

  【字幕】2022,我們一齊經歷驚濤駭浪的疫情

  【同期】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

  今日(1月3日)初步確認個案大約有40宗,絕大部分是由機場抵港人士,當中有的飛機牽涉超過3宗或以上個案,我們會根據法律暫時停止他們抵港。

  【同期】 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我現在宣布以下措施將在1月7日,即是周五零時起為期14日直至1月20日採取措施,包括以下多項,第一取消所有的大型活動。我們要採取關於餐飲處所的措施,晚上六時後全面禁止堂食,非晚上堂食的安排會收緊。另一措施是關閉酒吧酒館,一般所說的599F以下的表列處所,15類都需要關閉。

  【同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1月24日)

  我們今晚有109宗個案是陽性測試。

  【同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 徐樂堅(2月7日)

  昨天我們總共確診了614個個案。

  【同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2月17日)

  我們昨晚有6116個個案測試為陽性。

  【同期】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 歐家榮(3月2日)

  3月2日香港單日新增55353宗確診。

  【同期】我們之前採訪的人(染疫小孩的媽媽、口岸工作人員、送藥人員的難過)

  【畫面】內地專家組抵港,核酸檢測人員抵港,內地援港物資陸續抵港,中央援港建設方艙醫院。

  【同期】穿插採訪(救援隊的訪問、援建方艙醫院的新疆小伙、住進新田方艙的港漂的感受)

  【畫面】派發抗疫物資

  【同期】相關的採訪

  【同期】張竹君最後一次記者會同期

  【字幕】2022,香港實現“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

  【字幕】1月3日上午,香港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首次在懸掛國徽的立法會議事廳裡奏唱國歌,完成就職宣誓儀式。

  【字幕】4月9日,李家超宣布參選第六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

  【同期】李家超

  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中央人民政府已經批准我的辭職,免去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職務。現在,我向大家宣布,我決定參加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

  【畫面】李家超參選之路畫面

  【場景】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主任 楊家雄

  現在公布,在2022年5月8日舉行的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投票結果如下,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所得的支持票數是1416票,我現在宣布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先生在上述選舉中當選。

  【同期】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 李家超

  我感謝選委們的投票支持,使我能在這個重要的新崗位上更好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市民。我將忠誠地堅毅地承擔這一個歷史的使命,肩負這個重大的責任,團結和帶領740萬的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

  【畫面】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

  【同期】國家主席 習近平

  “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中央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寄予厚望,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滿懷祝福。

  【畫面】香港回歸25周年晚會畫面

  【字幕】2022,香港與祖國的距離更近了

  【字幕】10月2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中國第四批預備太空人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 黃偉綸

  國家剛剛宣布會展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的選拔工作,並且首次在香港選拔當中的載荷專家,讓香港市民有機會親身在太空進行科研工作,同時為國家的載人航天工程作出貢獻。特區政府感到無比榮幸。我謹代表香港各界,由衷地感謝國家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為香港市民帶來這份厚禮。

  【字幕】北京冬奧會2月4日正式開幕,香港派出3名運動員代表參賽,是史上派出最多運動員的一次。

  【同期】朱定文採訪

  【字幕】2022,香港回來了!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我們也可以把這次峰會稱為“香港重返舞台峰會”。香港踏上回復正常的舞台,為與世界通商貿易,重返我們最熟悉的舞台中央。

  【畫面】國際七人欖球賽、賽馬、維港泳

  【字幕】11月18日至19日,李家超首次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身份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畫面】李家超在APEC的畫面

  【字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到北京進行他任內的首次述職。

  【同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李家超擔任行政長官以來,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勇於擔當、務實有為,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大力恢復經濟活力,積極回應民眾關切,展示出“愛國者治港”的新氣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跟內地“通關”方面,我宣布很多市民都期望的消息:第一,跟內地“通關”可以實現了,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第二,特區政府會即時聯繫有關單位,包括衞健委、港澳辦、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溝通聯繫,大家積極尋求獲得共識的方案,報請中央審批;第三,我們的目標是盡快達成共識,將我們同意的方案提交中央審批,予以在一月中之前落實。

  【字幕】如今,除口罩令和對確診者維持隔離措施外,香港其他防疫措施已取消,生活進一步復常。

  【畫面】香港街頭空鏡

  【字幕】2022,我們與大家同歡笑,共悲歡,一齊經歷災難,攜手走出困境。2023,讓我們一起面對。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