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張文宏解讀元旦春節防疫4個指標

分享到:
2022-12-30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9日晚在一系列科普講座上說:“對於脆弱人群,奧密克戎可能會‘咬人’,所以我們需要從症狀、氧飽和度、體溫、脈搏四個方面對他們進行監測。”

張文宏 資料圖

 張文宏稱,劃定新冠感染低、中、高風險人群,有三個衡量標準:年齡、基礎疾病情況、疫苗接種情況。

 具體來說,年齡在80歲以上,基礎疾病穩定/不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在65-80歲之間,基礎疾病不穩定,無論是否全程接種疫苗;年齡少於65歲,基礎疾病不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均屬於高風險重點人群。

 中風險次重點人群則是以下三種:年齡少於65歲,基礎疾病不穩定,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65-80歲,基礎疾病穩定,未全程接種疫苗人群;年齡大於80歲,無基礎疾病或基礎疾病穩定,全程接種疫苗人群。

 脆弱人群如何做好居家監測?張文宏給了四個指標:症狀、氧飽和度、體溫、脈搏。發熱、咽痛、咳嗽等均屬於普通症狀,但是當脆弱易感人群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模糊、持久高熱的高危症狀時,要及時就醫。

 在氧飽和度方面,張文宏建議家中常備血氧儀,當氧飽和度持續低於95%時,要引起注意。張文宏也建議大家家中常備體溫計,易感人群最好早、晚各量一次體溫,同時,可通過智能手表或血氧儀及時監測脈搏。

 對於開放節點,張文宏稱,現在放開符合全球疫情大趨勢。放開後會出現感染高峰,但目前疫情正在或已經從全球大暴發向地方性流行轉變。

 張文宏表示,“對易感人群來說,接下來的元旦、春節是一個坎兒,需要重點保護。建議返鄉人員減少聚集性活動,與未感染的老人聚集要注意防護,春節是團圓的節日,注意防護,才能開心過年。”(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