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港澳通關,一場小測試

分享到:
2023-02-03 10:46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明天開始,香港將迎來4天的聖誕假期。澳門23日宣佈好消息:香港及海外、台灣入境不需隔離。

港澳通關可謂大步走。上周澳門才宣佈香港入境縮短為5天居家隔離,最新政策改為5天自我健康管理、取消核酸落地檢、入境紅碼改賦黃碼。香港市民拿著采樣日後72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就可以即日來回澳門,期間只需每日抗原快測,可以自由外出活動,黃碼限制并不多,餐廳賭場隨便進。

社交平台上已經有市民分享從香港前往澳門的經驗:入境澳門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無需填表就可“絲滑”過關。

幸福來得太快,交通有點跟不上。疫情期間港澳之間,僅港珠澳大橋金巴還在運營,每天僅10個班次。港澳快線隨即宣佈將於24日起恢複部分往返港澳市區的班次,來往香港太子及澳門市區,首班車為24日早10時50分由太子開出,車費180港元。


海路交通恢複不如陸路快。運營高速客輪的噴射飛航回複中通社查詢指,目前港澳碼頭還沒有解封,市民不能購買船票,何時恢複運營待特區政府宣佈。而來往香港機場和澳門市區的快船將在12月30日恢複運營。

澳門特區一向緊貼內地防疫政策,港澳“通關”過聖誕,海外與內地也有望“通關”過年了。

這可不是PUA,一些跡象顯示,這一次,真的不一樣。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停運逾兩年,近日不斷傳出重新通車的消息。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透露,港鐵已收到通知,高鐵要準備隨時通車,顯示各方正為“通關”作好準備,估計1月初會有相關措施推出,無需等到農曆新年之後。

香港中通社記者23日在西九龍高鐵站外所見,通往高鐵售票處的閘門仍緊閉,但高鐵站已有部分出入口開放予工作人員進出,門外張貼“車站暫時關閉”的告示,戶外有保安員駐守。相比起以往,高鐵站附近的工作人員明顯增加;現場的港鐵職員向記者表示,近月才調回站內工作。

口岸方面,香港保安局也向中通社證實:相關口岸部門會做足準備,因應具體情況靈活調配人手,確保各出入境管制站的運作暢順。

有報道引述,入境事務處近日發出內部通告,安排被調派到不同部門的原駐守口岸人員,28日起陸續重返所屬口岸當值,熟悉工作流程。

港鐵也向羅湖及落馬洲口岸商戶發信稱,為確保商業設施保養得宜,會在下月初進行全面檢查。有站內商戶確認收到信件,但未獲通知口岸何時恢複正常運作。

目前港鐵已經沒有班次前往羅湖和落馬洲,僅在清明和重陽節這兩天,開放班次給市民到附近的山頭掃墓。

中通社記者今年重陽節到羅湖時,看到站內雖然沒有太多工作人員,但店鋪裝修很新,燈光、地板也維護得很好,相信并不需要做太多準備便可運營。

從港澳通關的節奏,可以大膽猜測通關模式:內地和香港先開,再漸進至內地與海外通關。至於隔離安排,也可能會從居家隔離開始,很快便可自我健康管理。

開關臨近,兩地疫情依然嚴峻。香港新增20252宗新冠確診個案,是繼今年三月第五波疫情高峰後再破兩萬;而內地的疫情高峰據分析還需等至少一個月。

各大口岸若開通,皆大歡喜,但也必須做好防疫,不在這疫情仍緊張時添亂。港澳通關,或許可以當作一次小測試。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