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年度盤點 | 2023年香港與內地通關大事件

分享到:
2023-12-29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2023年是香港社會全面復常的一年。這一年,香港與內地分階段有序通關,意味持續3年的新冠疫情告一段落。

回望2023年,英雄終過深圳灣,北上不再有阻礙;香港街頭重現車水馬龍、人流不息;酒樓亦恢復往日煙火氣、旺丁又旺財。香港新聞網特別梳理2023年通關大事件,回顧香港如何一步步邁向復常

(香港新聞網製圖)

2022年12月26日

內地宣布,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以及“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宣告長達3年的抗疫之路在2023年前落下帷幕。

這也意味著,自香港入境內地再無需集中隔離。

2023年1月5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多名官員召開記者會,公布兩地於1月8日首階段通關,屆時會開放深圳灣口岸、落馬洲口岸、文錦渡口岸、港珠澳大橋、機場、港澳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共7個口岸。

首階段通關每日“北上”、“南下”名額各約6萬個,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相比疫情期間每天數千的過關名額,通關名額大增。

(香港中通社圖片)

1月8日

香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港人終過深圳灣,各口岸沉睡三年再度迎客。根據香港入境處數字,截至當日下午4時,有7.07萬人次出入境,較1月7日全日高一成半。

(香港中通社圖片)

1月15日

因疫情停運近3年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復運,但復運初期,只提供香港西九龍前往深圳、廣州短途班次。每日北上開39班車,南下38班,並新增廣州東站、東莞南及東莞三個站點。

当日早7時03分,首班車由高鐵西九龍站開往深圳北站;當日早7時42分許,西九龍站迎來首批南下客。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1月30日

鑒於新冠疫情緩和,香港1月30日起撤銷新冠確診者隔離令,快速檢測陽性市民毋需申報。用作統計確診數據的快測呈報平台、核酸測試陽性呈報資料平台、電話呈報確診個案系統,均停止運作。30日起,無症狀感染者可自由外出或上班,但為保護年幼群組,學生不返校上課直至快測陰性。

大疫不過三,特區政府自2020年發出隔離令,至今3年過去,終可與隔離令告別,打開香港復常的最後一道門。

(香港中通社圖片)

2月6日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3日公布,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士往來,2月6日起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的預約通關安排,同時取消通關人數上限,亦恢復內地與港澳團隊旅遊(即旅行團)的經營活動。

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2月6日凌晨起毋需預約通關、不用進行檢測便可入境內地,僅需在入境前完成健康申報,以取得“黑碼”。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亦公布2月6日起,所有通關口岸重開,包括皇崗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羅湖口岸及沙頭角口岸,連同1月15日已重開的高鐵,所有海陸空往返內地關口全面開放。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香港有序恢復跨境學生面授課堂,分兩階段實施:8日起中學先恢復,22日起擴展至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

2月6日,即全面通關首日,各口岸運作暢順,共錄得28萬人出入境,出境及入境人次各佔一半。

自1月8日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恢復通關,再到2月6日恢復全面通關,兩地在經貿、旅遊、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逐步恢復。

(香港中通社圖片)

3月6日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 “滿月”,根據香港入境處的數據,內地訪港旅客持續上升,2月6日至3月6日期間錄得近140萬人次來港,平均每日有4.8萬人次。

(香港中通社圖片)

4月1日

廣深港高鐵再發力,每天增開62列跨境列車至164列,基本恢復至2019年水平。內地66個火車站皆可直通香港西九龍站。從北京、上海、重慶、鄭州、湖南、昆明、南寧等地,都可直達香港。

(香港中通社圖片)

5月15日

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進一步調整優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全面恢復實行內地居民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全國通辦”;實施內地居民申辦赴港澳地區探親、工作、學習證件“全國通辦”;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兩地交往更便利!

(香港中通社圖片)

6月底

因應香港與內地分階段有序通關,香港旅發局交出可喜的半年成績單。據旅發局數據顯示,今年首6個月訪港旅客錄得約1300萬人次,當中約1000萬為內地旅客,內地旅客仍佔據香港旅遊業的龐大市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8月初

通關再傳好消息!就香港各界人士多次建言取消“黑碼”一事,深圳市口岸辦回應指,港澳旅客的健康申報已進行專項優化,填報項目大幅精簡。

10月底

香港與內地2月恢復全面通關後,不少香港居民北上消費,吃喝玩樂,以周末及長假期尤甚。香港入境處數字顯示,10月有535萬人次的香港居民經陸路或海路前往深圳等廣東省城市,再創單月新高。

按政府統計處早年的數據,港人到廣東省旅行扣除跨界的交通費用後,平均每次的消費開支約為680港元,粗略推算10月港人在內地的消費額高達36億港元。“港人北上”、“內地客南下”持續火爆。

(香港中通社圖片)

11月1日

當日零時起,俗稱“黑碼”的內地出入境健康申報取消,出入境人士毋須再填報。香港各界人士表示歡迎,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發文感謝中國海關總署不斷推出優化措施,聆聽市民心聲,形容是標誌性的一天,反映香港與內地的出入境已經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安排。

(香港中通社圖片)

11月25日

港人北上消費熱情再升溫。香港入境處數字顯示,11月25日,經陸路口岸北上的港人約有33.7萬人次,創下11月新高。

香港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指,北上人次多於南下人次是當下趨勢,但香港仍有稅額的優勢,售賣的貨品亦是內地旅客的信心保證。他建議,放寬深圳居民“一周一行”的政策,便利內地旅客南下來港。

這一年,香港市民摘下口罩,社會邁向復常,演繹一幕幕動人的人與城的“雙向奔赴”!(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