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官宣!1月8日通關,好多“無需”注意了

分享到:
2022-12-28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盼了近三年的通關,26日深夜傳來重磅好消息!

26日晚間,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發佈公告:

一、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二、經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采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

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晚發佈《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方案提出,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

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

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外交部發佈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

27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外事組發佈《關於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的通知》。

《通知》全文如下:

關於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各成員單位: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現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後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於2023年1月8日起實施。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遠端檢測

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

二、入境檢疫

不再對入境人員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對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熱等症狀人員,由海關進行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者,若屬於未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輕型病例,可采取居家、居所隔離或自我照護,其他情況提倡盡快前往醫療機構診治。結果為陰性者,由海關依慣例按照《國境衛生檢疫法》等法律法規實施常規檢疫。

三、國際客運航班

取消“五個一”“一國一策”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分階段增加航班數量,優化航線分布。簡化機場入境航班處置流程,提高機場運行效率,加強重點城市航班接收能力建設。各航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

四、來華簽證

進一步優化複工複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

五、口岸運行

優化配套管理措施,保障各類口岸貨運盡快恢複至疫情前水平。調整陸路口岸“客停貨通”政策,在綜合評估的基礎上逐步恢複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含邊民往來)。逐步恢複水路口岸客運出入境。對國際郵輪,先開展試點,再逐步放開。為中外籍船員在中國境內換班提供更多便利。

六、出入境旅游

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本著試點先行原則,有序恢複中國公民出境旅游。

今次的調整亦意味著,香港最快在2023年1月8日與內地通關,屆時港人回內地無需隔離,只需在出發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即可。

消息傳出後,朋友圈頓時沸騰聲一片!

苦封關久矣的網友紛紛感嘆:“人生有多少個三年?”“終於等到了!”

隨著內地疫情暴發,2020年1月30日,香港15個口岸隨即關閉了6個口岸,宣告香港進入“封關”狀態。只是很多人沒料到,這一封就是三年......

因此,內地官宣1月8日通關好消息後,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熙對傳媒表示,很高興內地就通關提出具體時間,相信很多市民都期待相隔三年後,在農曆新年回內地團聚。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許其皓攝)

距離明年1月8日仍有約兩周時間,梁熙期望香港陸路海路等運輸交通盡快恢複服務,準備好通關後的配套,以應付一通關就出現的巨大人流。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向傳媒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內地鐵路方面商討,預計1月15日開始安排開放更多路軌。通關後將新增由西九龍站來往廣州東站的列車,前往廣州較繁華地區無需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