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疾呼恢復“小三通” 民進黨仍百般阻撓

分享到:
2022-12-18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8日電  題:島內疾呼恢復“小三通” 民進黨仍百般阻撓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大陸與金門、連江縣的兩岸“小三通”因疫情中斷至今,臨近年關,“小三通”何時恢復,成為了台灣民眾特別是金馬鄉親關切的議題。

  今年10月台灣邊境解封,隨著春節將至,島內要求重啟“小三通”的呼聲高漲。最新民調顯示,高達七成的台灣民眾非常贊成重啟“小三通”。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連江縣長當選人王忠銘等台灣政界人士,日前更率團主動前往廈門與大陸商討相關事宜。


兩岸“小三通”中斷逾2年,金門縣政府今年3月曾為推動“小三通”復航積極籌備,進行模擬演練。 (香港中通社圖片)


  眼見“小三通”復航的腳步越來越近,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卻在此時拋出所謂的“搶藥說”,聲稱一旦重啟“小三通”,大陸民眾會來台“搶藥”,造成“防疫破口”。

  這番言論隨即被島內輿論批評荒謬至極。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出,開放“小三通”最大受益者是台灣民眾,民進黨不願開放,唯一理由是意識形態作祟。台灣民眾黨直言,過多的意識形態操作,無助恢復兩岸交流。赴廈門與參與溝通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大陸方面相當支持“小三通”盡快復航。在大陸有這麼多台灣同胞想返鄉過年,現在只有蘇貞昌還有疑慮,希望他以民為念。

  就連民進黨內也有人反對繼續阻擋“小三通”。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坦言,很多金馬鄉親希望過年的時候能恢復“小三通”。在強大的壓力下,台陸委會近日表態,“小三通”將朝過年前重啟的目標努力。

  台媒發表評論指出,台灣邊境已開,許多台商、金馬地區人民期盼“小三通”早日重啟。民進黨當局卻以各種理由搪塞阻撓,不僅甩鍋大陸,還責怪那些為人民請命前去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自家人,完全無視選舉教訓與社會民意的持續反撲。

  文章批評,民進黨當局對“小三通”百般阻撓,置民生與經濟於不顧。蘇貞昌的惡言惡語反映他面對問題不思正面解決,只知一味站在“抗中”立場;心中沒有台灣人民,只有政治算計。

  針對“小三通”復航議題,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此前曾表示,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單方面中斷了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特別是閩台民眾往來和交流。希望民進黨當局盡快取消相關限制,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對於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