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邊境解封,但“小三通”不通?蘇貞昌狡辯:大陸不配合!

分享到:
2022-11-04 14: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隨著10月13日台灣邊境解封,島內要求恢復兩岸“小三通”的呼聲越來越高。然而,面對“立委”再次追問“小三通”的復航問題,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卻又甩鍋大陸,狡辯稱:台灣並未反對重啟,問題出在對方……

(圖片:翻攝自台灣“國會頻道”)

2020年2月,台灣民進黨當局以“防疫”為由,單方面叫停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沿海的重要往來通道——“小三通”,至今停航已近3年,給兩岸往來民眾造成很大不便,當地觀光產業也大受影響,要求重啟的呼聲一直不斷。

日前(11月1日),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赴台立法機構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有“立委”就再次問到“小三通”,詢問何時開放。

對此,蘇貞昌先是擺出一副“我們很想復航”的姿態,稱台灣並沒有反對恢復“小三通”,連檢疫所需人力與相關設施都沒有裁撤,然後開始“甩鍋”大陸防疫:但不能只有一邊通,大陸目前防疫仍採取嚴密封控手段,且撤掉了“小三通”防疫人員。

即便“立委”強調,最近跟大陸口岸、台辦間都有聯繫,對方工作也大致準備就緒,期盼12月左右、農曆春節前復航。但蘇貞昌依然堅稱,“小三通”不通,問題出在大陸。

對此,有島內網友批評,“千錯萬錯都是對方的錯”,“完全回答不到重點”,“台灣沒開放跟對岸人員裁撤有什麼關係?”,“撤了不能再安排嗎?”

圖為廈門-金門航線客運船停靠在碼頭。(圖片:中新社)

事實上,關於“小三通”問題,大陸方面已多次釋出善意,也曾在2021年5月推出具體的重啟措施,有條件放寬金門、馬祖居民循“小三通”赴福建地區,無需隔離檢疫。

但,當時台灣陸委會卻稱,相關機關正積極評估研議中。

直到現在,台灣還不時傳出“正在評估”的消息,但具體到誰負責,卻推三阻四、互踢皮球。台灣交通部門稱復航要由台灣陸委會和台灣情報單位決定,而陸委會則把責任推給“疫情指揮中心”,“疫情指揮中心”又說要陸委會去規劃。

此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被藍綠“立委”問急了,最後更是說出一句“這不是我的權責”,“開不開通應該院長(蘇貞昌)說”。

甚至有民進黨黨政人士嗆聲,對大陸“本來就是要雙標處理”。

可見,蘇貞昌扯大陸拖延“小三通”復航,根本經不起推敲。

目前在大陸工作的前金門酒廠董事長張鳴仁就表示,大陸採取“清零”政策,出入境都要進行嚴格的PCR檢測,防疫根本沒問題;不解民進黨當局怎麼會扯上大陸防疫問題。

台灣“中時新聞網”日前刊登題為“蘇貞昌的小三通謊言”的文章,作者是台灣學者周陽山、前金門縣縣長李炷烽。

文章表示,大陸方面已經表達了隨時可以復航的立場,但台行政機構卻在經濟利益驅動下,故意拖延、阻撓,而且還想一拖再拖。於是,藉政治理由阻擋“小三通”復航,同時又將應負的責任甩鍋給對岸,就成為政治正確的必然舉措了。

“這是公然違法的行徑!”

文章強調,台灣《行政程式法》規定:“行政行為,非有正當理由,不得為差別待遇。”既然邊境的大門已經解封,就沒有理由封閉“小三通”大門。這是不折不扣的差別待遇和歧視行為!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