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小三通”復航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

分享到:
2022-11-16 16: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16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小三通”話題表示,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

圖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來源:香港中通社

有記者提問:台陸委會負責人邱太三近日表示,已完成“小三通”復航準備,將積極協調大陸盡快恢復。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表示,2020年2月,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單方面中斷了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特別是閩台民眾往來和交流。希望民進黨當局盡快取消相關限制,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對於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

另有記者提問:對於恢復兩岸“小三通”,蘇貞昌稱“堅持兩岸政府間協商”。但廈門航運公司表示,只要民間企業協調好就能復航。請問對此有何評論?“小三通”復航是否只要民間商量好即可,不需上升到“官方”層次?

馬曉光指出,11月15日,部分在閩台胞和在閩駐點記者一起赴廈門五通碼頭和航運公司實地了解相關情況,聽取這些業者的心聲和反映。恢復“小三通”客運直航,解鈴還需繫鈴人。2020年中斷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是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所為,恢復時卻要求雙方進行“官方溝通”。這不是政治操弄是什麼?不是為拖延恢復而製造借口、甩鍋大陸又是什麼?

馬曉光強調,恢復福建沿海與金門、馬祖地區的直接往來,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相信兩岸相關業者也沒有任何障礙。它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規範、做法。只要民進黨當局撤除自己設置的障礙,兩岸相關業者就可以根據兩岸民眾實際需求處理航班等具體問題,金廈兩地通航就可以恢復正常。如果民進黨當局真正體恤島內民眾,就盡快拿出取消人為限制的行動,不要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金門、馬祖同胞的切身利益。

針對台灣金門大橋日前正式通車,兩岸各界再次出現呼籲興建廈金大橋的聲音,馬曉光應詢表示,大陸一貫支持並採取積極舉措,推動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通水、通氣、通電、通橋的互聯互通建設,也就是“小四通”。這些年大陸方面也在做著各種準備,在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通與不通的障礙在於民進黨當局奉行的大陸政策。(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