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大化學實驗室事故致內地女博士濺傷 港大發言人回應

分享到:
2022-12-13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香港大學化學系實驗室6日有博士生因實驗失當,導致另一名博士生遭化學品濺傷。該網友稱,傷者頸部以上範圍有嚴重化學灼傷,眼角膜受損流膿,可能面臨永久性視力受損和毀容的後果。

對此,港大發言人回應表示,社交媒體貼文中有不少失實之處,化學系一直密切跟進受傷學生的治療及復健;指導教授與受傷學生保持溝通,並請她安心療傷,毋須擔心經濟及學業問題;涉事的同學也在研究小組成員陪同下探望傷者並致歉。

據Instagram“hkuchem.injury”帖文指,事發日期為12月6日,在港大化學樓4樓實驗室,一名內地博士生因實驗失當,導致一個裝有非常高濃度的氫化鈉的雙磨口圓底燒瓶炸開,化學品噴出兩三米外,擊中一名內地女博士的臉。

帖文稱,傷者頸部以上範圍嚴重化學灼傷,眼角膜受損流膿,需要最少一年的康復期,甚至可能會面臨永久性視力受損和毀容的後果。而涉事者沒有向傷者提供任何幫助或進行賠償。港大化學部甚至把事件壓下來,試圖隱瞞真相,沒有上報學校。

該網友形容,女傷者目前情緒非常不穩定,皆因其父母和親友都不在香港。“希望港大能嚴肅跟進和處理事件,讓女傷者得到公平,以及應有的照顧和賠償。”

13日,“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臉書專頁發帖文稱,就此事向香港大學傳訊及公共事務處查詢,港大發言人回覆稱,港大理學院對12月6日有博士生於實驗室被化學物料濺傷一事高度重視,指社交媒體貼文中有不少失實之處,認為有需要加以說明。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港大發言人稱,化學系一直密切跟進受傷學生的治療及復健。事發當日安排職員到急症室,醫生指受傷同學視力無受損,但眼角膜有損傷及皮膚灼傷,職員隨後陪同她到專科跟進治療﹐並請其他學生協助照顧受傷同學的生活需要。

期間,指導教授與受傷學生保持溝通,並請她安心療傷,毋須擔心經濟及學業問題。涉事的同學也在研究小組成員陪同下探望傷者並致歉。

事發後,化學系亦已按照既定機制呈報及調查事故。學系絕對沒有如社交媒體所稱隱瞞事件。理學院及化學系會檢討實驗室指引及加強使用者安全意識的培訓,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港大發言人指,在社交媒體貼文出現後,傷者聯絡其指導教授,表示對貼文感到困擾,指文中多處地方與事實不符。意外中,她的瞳孔雖然無恙,但眼角膜受損,加上臉、頸有幾個部分及右耳有一級灼傷,均需要時間康復。

傷者感謝大家的關心,希望外界不要再就事件諸多揣測,好讓她專心靜養療傷。”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