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BBC借香港BNO護照唱了出“中國威脅”,奈何被自家政府打臉!

分享到:
2022-12-07 18: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這次,英媒BBC“操心”起,中國政府有可能獲取香港人的英國簽證申請信息......

英國BBC今日(7日)報道稱,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後,英國政府的數據顯示,逾14萬名港人申請透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護照“移民”。

不過,BBC對於英國政府將處理簽證的部分工作外包給私人公司似乎頗有微詞,擔憂地說,“將申請流程外包可能讓中國政府有機會接觸,甚至存取申請人的個人資訊”。

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中,僅美國是以自己的人員處理簽證申請流程的所有步驟,而英國等其餘四國均有將部分工作交給外包的簽證申請中心。

BBC認為,雖然簽證通過與否最終是由受過背景調查的英國員工決定,將處理簽證的部分工作外包亦省錢。但又危言聳聽地稱,“了解國安內情的人告訴我們,這樣的做法在香港并不安全。”

如何不安全?BBC請了幾位人士“現身說法”,包括據稱是香港前公務員的Lee。

Lee聲稱,在“修例風波”期間,他曾轉發一則新聞并寫說“這太可恥了,警察不應該和黑道合作”,其後有人截圖並發給了他的上司。

“我的上司說他可能會就這件事聯絡國安單位。”不過在影片裡,Lee沒有講出事件後續,但就對BBC強調,“那之後我就感到非常不安全。”

感到“不安全”的Lee去了一家由VFS Global運營的英國簽證申請中心......“我把文件交給他們,他們影印了一份,取走我的護照,要我提供生物辨識資料,就是按指紋,然後拍了一張我的照片,之後他們把我的護照留了三周左右。”Lee憶述道。

聽上去再正常不過的簽證申請流程,也讓疑心頗重的港人及戴著有色眼鏡看中國的英媒“聞之色變”,認為這有安全風險。

更好笑的是,渲染了一波“中國政府有可能獲取香港人的英國簽證申請信息”後,BBC又承認,英國內政部發言人表示,中國公司沒有辦法存取簽證申請資料。VFS Global亦回應指,VFS Global全權管理并且擁有儲存著簽證申請者資訊的系統。

也就是說BBC整了出“中國威脅”,可自家政府的表態有點打臉!

在社交平台上,有網友嘲諷英國:“不想(對香港BNO移民)發簽證直說,別說是中國政府問題”。

也有網友直言,“外包公司是英國自己簽的,後果自負。”不滿BBC現時揪著中國說事。

(製圖 劉春)

“第一,我們對信息不感興趣。第二,我們沒有把你們當敵人。”還有一些網友直嘆英媒“以小人之心度,度君子之腹”,強調“香港來去自由,(即便)14萬人申請了BNO,未必都真移民,去英國生活工作一段時間,可能又返回香港。這個過程是動態的,英國的通脹和失業一旦上升,回流會進一步加速。”

此外,BBC在有關影片中亦妄圖美化香港的暴力示威,稱其為所謂“運動”,又說港府“以粗暴的鎮壓回應民主示威者”,這亦引發大批網友不滿。

“BBC睜眼說瞎話的功夫一流,如果香港警察是鎮壓,那麼請再找一個詞來描述英美警察的行為!”網友紛紛開懟BBC:“什麼運動?明明就是暴動!BBC不要指鹿為馬,為暴徒開脫!”

還有網友揶揄稱,懂了,原來BBC“希望用美國式的‘文明不粗暴’方法對待示威者”。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