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屈穎妍:英聯邦的人和事,與我們何干?

分享到:
2022-12-07 10: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7日電 香港司法機關批准英國律師代理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一案近日引發廣泛關注。香港媒體人屈穎妍亦在社交媒體發表《英聯邦的人和事,與我們何干?》一文。文章稱,英聯邦,顧名思義,就是英國為自己建構的國際勢力。英聯邦元首一直由英國君主兼任,共有56個成員國,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南非、印度、馬來西亞等等,成員國在旅遊、留學、貿易、專業認受等方面都能互通。而九七前的香港,跟“英聯邦”三個字頗有關連。

“所以,從前英聯邦國家的醫生一來香港就可以執業,即使那些國家已獨立,只要那醫生是在該國英治時期畢業,一樣可以獲得專業豁免,如緬甸,當年很多香港醫生就是在緬甸仰光大學讀醫,一回港就可免試執業。”屈穎妍說:“同樣,英聯邦國家中的英國及澳洲執業律師,也可直接來港工作。而香港運動員從前也可以代表香港參加四年一度的英聯邦運動會。當然,拿着英國屬土公民護照(後來轉了BNO)的土生土長香港人,也有一點好處,就是到英聯邦國家旅遊,基本上都不用簽證。”

屈穎妍憶述,1984年中英談判,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是中方團長,他曾回憶說,中英雙方在談到九七之後香港的各項具體安排時,英方忽然要求在香港設立“高級專員公署”,而不是總領事館,藉此顯示英國與香港仍保持着某種特殊關係。但周南當場就一口拒絕,他說,英國只在英聯邦國家首都設立“高級專員公署”:“你們是不是想把未來的香港特區變成英聯邦成員國?”

英方自知理虧,最後知難而退,同意設總領事館。屈穎妍指,可見當年北京在主權問題上,對英國絕不讓步,也半點不含糊。當年尚且如此,更何況回歸二十五年的今天。

她稱,所以,當大家還在討論黎智英是否可以從英國聘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違反國安法案件辯護時,先不說國安法案能否讓外國人參與,最基本問題是,香港已非英聯邦成員,一個沒有香港執業資格的英國律師為什麼還可以像從前那樣大剌剌來港執業?說開工就開工?

“殖民統治年代,英國人可以直接來香港為所欲為,毋須經過本地專業考試。”屈穎妍表示,有警察朋友曾透露,其當年的主管是英國人,但該主管寫的報告英文很差。警察朋友覺得奇怪,細問才知道,這個主管在英國原來是個地盤工,識字不多,但一來香港,就成了高級警官。

“不過,這些都已是過去式,香港跟英聯邦三個字再無關係。”屈穎妍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960萬平方公里的一個點。中國地方,幾時輪到沒有執業資格的外國律師來搵食?“最近移民英國多年的朋友告訴我,他住的埠來了一個律師、一個牙醫和一個銀行經理,他們都是從香港拿BNO來的專業人士,但因為資格不被承認,最後一起落腳薄餅店,以送Pizza維生。當大家再沒有英聯邦的關係,我們的專業人士不被承認,為什麼我們卻仍藕斷絲連地去承認人家的?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