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駱惠寧: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引領保障作用

分享到:
2022-12-04 2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4日電 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4日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2022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座談會上致辭時,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分享了三點“必須”。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線上致辭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天,駱惠寧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佈施行40周年,也是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立了行動指南。座談會圍繞“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開展研討,對於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就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駱惠寧分享了三點看法,他說,第一,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憲法奠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新征程上,香港各界應自覺維護憲法權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主體依照憲法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自覺尊重和維護憲法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

   第二,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駱惠寧說,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憲法規定的所有中國公民的共同義務。實踐證明,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香港各界要充分認識到,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切實守護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市民的根本福祉,才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第三,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駱惠寧注意到,新一屆特區政府已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展示了特區政府的責任擔當。新征程上,香港各界應不斷加強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和推廣,築牢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駱惠寧表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這為香港創造了歷史性機遇。我們堅信,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一定能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