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2022“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港舉行

分享到:
2022-12-04 19: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12月4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聯同香港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題為“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旨在讓社會各界加深對國家和香港憲制基礎的認識。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與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致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鄧中華發表主題演講。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二十大報告對憲法做出了重要的論述,對做好憲法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裡面的重要作用。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也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依據。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要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追本溯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和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法都是來自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政府會進一步推展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宣傳教育。

  【同期】香港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這次座談會,圍繞憲法與新時代新征程開展研討,對於發揮憲法對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這裡我與大家分享三點看法。第一,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第二,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為最高原則;第三,發揮憲法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引領保障作用,必須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

  【字幕】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將每年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今年也是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頒布實施40周年。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