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人今年要勒緊褲腰袋過聖誕 通脹飆至41年高點 七成人憂買不起聖誕大餐

分享到:
2022-11-30 16: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英國上月通脹率飆至41年高點,其中以能源和食物支出升幅最急,當地人生活成本擔子變重,無奈要節衣縮食,連當地人最重視的聖誕節亦蒙上陰霾 。當地一項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的英國人擔憂沒法負擔今年的聖誕大餐,更有超過一半受訪者計劃使用食物銀行的糧食,作為節日大餐。調查結果反映貧窮正在當地社區進一步蔓延。

慈善組織救世軍(Salvation Army)委托機構展開一項調查,根據食品通脹計算出今年英國聖誕大餐平均每人成本為7.5英鎊(約70港元)。機構上月22日共訪問2149名英國成年人,調查結果發現,有67%的受訪者擔憂今年無法負擔聖誕晚餐,當中有81%屬於65歲或以上人士,有八成為英格蘭東部居民。

調查又指,有約16%受訪者計劃使用食物銀行的糧食作為節日大餐,另有38%受訪者如果遇到鍋爐故障等意外開支時會選擇不食飯。另外,調查更發現,有14%受訪者今年無能力為子女購買聖誕禮物,有18%的受訪者計劃在節日時到免費參觀的室内建築物打發時間及取暖。

 

其中一名來自米德斯堡的64歲長者John表示,自己往年會前往親戚家中享用聖誕大餐,惟通脹導致親戚無法再負擔這筆開支,因此他今年會留在家中過聖誕節。他又稱,不希望用太多錢去購買食材,因此聖誕節當日會如常食三文治當午餐,又形容今年將是個糟糕的聖誕節。

救世軍負責人表示,聖誕節原本應該是歡樂的節日,而非哀傷的日子,但當有大量民眾擔心買不起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飯,就成為一個危險信號,反映貧窮正在社區進一步蔓延。

另外,德勤公司一項調查顯示,有六成英國人認為今年聖誕季的開支會少於去年,有38%的受訪者打算採購聖誕禮物時,選擇一些較廉價的品牌或商店,另有11%的受訪者打算買二手貨作為聖誕禮物,而不打算買禮物的人有8%。聖誕大餐及禮物方面,有35%的受訪者打算在折扣超市採購部分食材,另有54%的受訪者打算利用黑色星期五等促銷活動中買聖誕用品。

有賣家就表示,由於今年消費者較平時更早開始準備聖誕節用品,因此提前啟動黑色星期五活動。部分商家甚至將活動提前至11月4日,讓活動搶購不再集中於某個時間點,而是成為持續性的低價促銷。

英國早前公布上月通脹數據超出預期,增速為1981年以來的新高。10月的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急升11.1%,高過較預期的10.7%。核心通脹按年升6.5%,較預期的6.4%高。而英國數據公司Kantar最新數據顯示,英國食品雜貨通脹率達到14.7%,為該公司自2008年起記錄該數據以來最高水平。

英國今年多災多難,面臨能源危機、通貨膨脹等問題,《衞報》引述官方數據分析,指現時英國最富有及最貧窮家庭,之間通脹率差距為2009年以來最大,反映今次的通脹危機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最大。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