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2100萬美國人聖誕節前面臨缺糧,寵物狗也是

分享到:
2021-12-23 17:0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新冠疫情反撲加上供應鏈緊張,歐美些國家的這個冬天不好過。西方傳統的聖誕節臨近,些人卻可能無法享用到熱氣騰騰的火雞肉了。

在美國,12月初已有2100多萬人缺少足夠的食物,食品價格飆升,低收入家庭壓力增大,特別是營養不良的兒童病人數量也在增加。

而在“脫歐”後的英國,那裏的人同樣遭遇到食品和燃料短缺之苦,他們的痛苦相較於歐盟成員國,要多出數倍,甚至超過美國。

不僅是人類,些美國人的寵物同樣也面臨著“斷糧”的困境,供應鏈瓶頸阻礙了全球大量食品運輸,同樣包括寵物食品。有寵物主人直言,缺少狗糧,狗狗只吃主人親自做的飯,但家中五口人都“很難養活了”,談何給狗做飯?

早在上個月,美媒《華盛頓郵報》已報道指出,這個聖誕節,美國啥都缺:聖誕樹、聖誕帽、聖誕老人……可如今,可怕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又席卷全美,情況不容樂觀。

聖誕節前夕的美國超市貨架,缺貨嚴重

食品短缺,價格上漲,困難重重

彭博社報道12月22日報道,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估計,由於新冠疫情救濟資金耗盡以及食品價格的上漲,12月初有2100多萬美國人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

由於每月的兒童稅收抵免即將到期,而國會參議院在延長拜登支持的這項計劃的立法上陷入僵局,受此影響,低收入家庭可能很快就會面臨到更大的壓力。

彭博社報道截圖

美國人口普查局12月1日至13日收集的數據顯示,本月有近10%(9.7%)的家庭有時或者經常吃不飽,這達到了五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在兒童稅收抵免結束前的最後個月,12月這數據在有孩子家庭的比例從8月的7.8%變為11%。

美國食品雜貨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6.4%,美國食品銀行(food banks)的需求也在增加,在旨在幫助救治營養不良兒童的診所,病人數量同樣在增加。

報道稱,兒童稅收抵免是年收入低於15萬美元的雙親家庭,在納稅申報單上獲得的筆預付款,每個家中有6歲以下兒童的家庭將獲得每月最多300美元的補助,家中有6至18歲未成年人的家庭每月最多可獲得250美元,符合條件的家庭可以在每個月的15日收到補貼。

美國人口普查局7月至9月間的調查顯示,大多數父母都報告稱,他們用月中的錢來買食物。研究發現,永久支付這筆款項可以顯著減少兒童的貧困問題。

12月15日,是針對擴大兒童稅收抵免計劃最後筆款項發出的日子。拜登政府正在力推的價值1.9萬億美元“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將這支付計劃延長至2022年,然而,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籍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卻宣反對這法案,該法案地位仍懸而未決。

英國物資短缺狀況,糟糕透頂

而在“脫歐”之後的英國社會,這個冬天也同樣處境艱難,疫情尤為嚴重。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英國在12月22日單日新增新冠病例首次超過10萬例。據報道,在剛剛過去的24小時內,英國新增新冠病例達106122例,比12月17日的單日新增病例(93045例)、上次最高點多了大約13000例。

除此之外,自今年夏季以來,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供應鏈問題又持續困擾著國際貿易網絡,運輸積壓加上勞動力短缺,導致世界各地的各種商品都出現短缺情況。

英國《衛報》報道截圖

英國《衛報》12月22日就報道稱,項民調顯示,英國人現在所經歷的食品和燃料短缺狀況可能比6個歐盟成員國要嚴重許多倍。

調查顯示,英國居民經歷多次食品和燃料短缺的情況,可能比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瑞典和丹麥這6個歐洲國家要多得多,甚至更甚於美國。

12月初,當這項調查問及最近幾周是否親身經歷過食物短缺時,56%的英國受訪者表示有,有9%的英國人表示自己沒有親身經歷過,但是知道有人經歷過。

而在美國,相應調查數據分別為49%和10%。在歐洲大陸地區,前項調查的比例要低3至9倍:德國為18%,法國為16%,瑞典為12%,丹麥為8%,西班牙為7%,意大利為6%;後項調查比例則從法國的13%到丹麥和意大利的8%不等。特別是丹麥和意大利,這兩個國家有58%的受訪者稱自己甚至沒意識到供應鏈問題導致了食品短缺。

民調比例圖 來源:《衛報》

《衛報》指出,自9月和10月供應鏈危機加劇以來,英國也是唯個有大量民眾表示,在最近幾周經歷燃料短缺的國家。三分之(33%)的英國人稱自己親身經歷了這類事件,而在其他任何國家,這比例不超過10%。

然而,英國政府卻嘴硬地堅稱,物品短缺在全球都是如此,本國並不比其他地方更糟糕,但物流行業專家和其他專業人士指出,自英國“脫歐”以來,包括貨運司機在內的歐洲工人短缺加劇了英國的供應鏈困境,特別是在食品領域。

有的寵物,也“斷糧”了……

有的主人都吃不飽,更不要提這些人的寵物了。據《華爾街日報》12月21日報道,在美國,寵物的食品短缺問題也是真實存在的,為此,寵物的主人們正忙得不可開交,稱“這是場醒著的噩夢”,“只能隨便餵它們吃點什麽”。

《華爾街日報》報道截圖

位名叫菲利斯·波梅塔(Phyllis Pometta)寵物主人,逛了五家商店才找到種通常不會買的狗糧,然而她的狗卻並不願意吃,勉強吃下後,狗的胃不舒服了好幾天。

最終,波梅塔只能選擇自己買食材給狗做飯,狗也非常願意吃,但她卻指著家人說道:“養活五個人已經夠難的了,我不想做狗糧。”

報道稱,正當消費者在商店和網店尋找其他商品時,像波梅塔這樣的寵物主人卻在苦苦尋找合適的狗糧,因為供應鏈危機打亂了寵物食品的供應狀況。

有超市高管表示,勞動力、原材料和運輸力的短缺,正在影響人類從飲料到零食等各種食品的供應,寵物食品也面臨同樣挑戰,甚至更為嚴峻。由於疫情,越來越多的人在家收養寵物,但對於貓狗這類對特定品牌食物或口味有依賴性的寵物來說,如果被迫做出改變,可能會產生生理反應。

據報道,在美國,面對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許多貓狗聞也不聞,扭頭便走,即便還有些勉強吃下去點東西的寵物,也已經開始日益消瘦……

由於無法找到替代品,許多超市的寵物食品貨架已經空了。寵物食品生產商暗示,這種短缺可能還會持續下去。美國食品制造商“J.M. Smucker Co.”11月已經通知零售商,將在2023年1月之前限制部分寵物食品的發貨,因為含液體包裝食品通常會使用進口原料,在運輸方面會帶來挑戰。

今年聖誕節,美國啥都缺……

在此之際,美國商家和消費者開始意識到,即將到來的聖誕節也“難逃劫”。

《華盛頓郵報》上月26日就已發文稱,受供應鏈瓶頸和勞動力短缺影響,些美國家庭恐無法買到聖誕樹;聖誕老人可能將缺席今年聖誕節,因為他(們)屬於新冠病毒高危人群。

《華盛頓郵報》:“因供應鏈瓶頸,美國家庭恐買不到想要的聖誕樹”

《華盛頓郵報》:“聖誕老人也短缺了”

美國聖誕樹協會表示,受到氣候影響,弗雷澤冷杉、俄勒岡松木等聖誕樹種植和供應量縮小。與此同時,因勞動力短缺、運輸成本高昂,來自中國的人工聖誕樹的供應同樣遇到難題。

同時,全美範圍內的勞動力短缺已經重創了快餐、紡織和長途卡車運輸行業,隨著聖誕節臨近,美國人越來越擔心,他們可能將度過個沒有聖誕老人的聖誕假期。

“在過去的18個月裏,有數百名聖誕老人和克勞斯夫人(聖誕老人的太太)去世了,這只是場悲劇。”美國聖誕老人中介機構HireSanta創始人米奇·艾倫(Mitch Allen)表示,盡管死亡並非都歸因於新冠肺炎,但越來越多的扮演者擔心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決定退休或者度假。

“有很多需要的物品仍然裝在集裝箱裏的海上……”美國聖誕老人服裝公司的位女發言人告訴《華盛頓郵報》,該公司原計劃於8月到貨的貨物延誤至今沒有消息,聖誕老人的帽子、胡子等裝飾品包含其中。

但這樣,孩子們真的會買賬嗎?

先別管孩子們是否會買賬了,這些情況還只是個月前的,而此時的美國,“奧密克戎”已經席卷美國全部50個州。這個即將到來的聖誕節,什麽都缺,但唯獨令人害怕的變種病毒,暫時還無法退散。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