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財經世界盃:在卡塔爾掘金的"中國隊”

分享到:
2022-11-21 2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1日電   儘管中國男足沒有拿到2022卡塔爾世界盃的入場券,但另一支由中國企業組成的“中國隊”卻早已開赴卡塔爾,在這片商機遍地的賽場上“摘金奪銀”。大到整座體育館,小到周邊商品,都有可能發現這支“中國隊”傳遞出的東方力量。盤點卡塔爾現場的驚鴻一瞥,所能看到的大多是中國製造:

球場——中國建造

以世界盃主場館盧塞爾球場為例,這座場館由中國鐵建承建,是卡塔爾目前最大規模的球場,可以容納9.2萬名觀眾,將承擔半決賽、決賽、閉幕式等重要活動和賽事,項目的合同總額為7.7億美元。

卡塔爾世界杯盧塞爾球場   圖源:網絡

世界盃球場用到的很多建築材料和配套設施,同樣是由中國製造。

比如,中集集團為可拆卸重組的974球場專門定製了974個集裝箱;巨力集團為各大球場提供了高釩密閉索這一特殊建材;為盧塞爾球場提供了LED光顯產品和解決方案;深圳康體實業供應了球場的看台座椅;上海沃栅承包了場館外的安全防護欄……

圖源:網絡   卡塔爾世界杯974球場

交通——中國提供

賽場之外也不乏由中國製造組成的靚麗風景線。

交通方面,宇通客車為卡塔爾世界盃提供了1500台左右的服務用車,承擔將政府官員、組委會、媒體、球迷運抵到場館的接駁任務。這筆訂單在2020年時是1000餘台共計18億元,按照現在的供應量換算,最終的交易額接近30億元。

住宿——中國打造

住宿方面,包括中輝綠建在內的6家中國企業為卡塔爾世界盃打造了共計1.2萬套移動房屋,作為運動員、教練以及百萬外來觀眾的臨時公寓。據中輝綠建透露,他們分到了其中的2000套訂單,合同金額共計6000萬元。

(配圖:浙江普天集成房屋有限公司為卡塔爾世界杯球迷村生產了5200套移動房屋)

公共服務——中國承建

公共服務方面,旗下公司承建了卡塔爾首座800MW大型地面光伏電站,該光伏電站每年能够為卡塔爾提供18億kW·h的清潔能源,從而助其實現“首個碳中和世界盃”承諾。據悉,這個項目的總投資額達到了4.17億美元。

大企業賺得盆滿鉢滿,小商家也在日進鬥金。

小商品——中國製造

每年的世界盃都能點燃義烏,據義烏體育用品協會估算,今年在整個世界盃周邊商品市場份額中,義烏製造幾乎占到70%。從足球、球衣到各種獎品、紀念品,豐富多樣的訂單讓義烏商家忙碌了起來,許多公司半年的業績就超過了去年的總和。有媒體報道,某義烏商家每天的足球產量已經達到了3000個,世界杯前後能出口足球超過100萬個,價值在2000萬元以上。

物流——中國專線

為了配合世界盃帶來的消費品出海熱,阿里巴巴旗下的速賣通和菜鳥還聯合推出了世界盃專場及專線物流服務。根據平台的數據,本次專場有20個行業、53個品類、1000萬件世界盃相關產品銷往全球。

圖源:速賣通

電商——中國采購

阿里巴巴國際站作為全球采購跨境電商平台,更早一步觀測到全球消費動向。“世界杯采購”是阿里巴巴國際站早在預熱期sourcing festival營銷專題就上線了世界盃主題會場,數據顯示,9-11月期間,與世界盃相關的足球、足球鞋、足球服、足球訓練設備及周邊產品成為阿里國際站搜索關鍵詞,其中足球鞋的全球買家數同比增長翻倍,獎盃獎牌同比增長126%,足球守門員手套同比增長更是達到了323%。

今年卡塔爾買家數增幅同比位列前十的產品中,客廳沙發、各類旗幟這兩件與世界盃強相關的商品位列其中,人氣增幅分別達到了368%和335%。此外,電視機、機頂盒、揚聲器、耳塞和耳機的購買量均大幅上揚,包括頭髮修剪器、男士套裝、男士Polo衫、其他外飾件、其他汽車內飾件等也都躋身買家數增幅前十,實現三位數以上的增長。

贊助——中國最高

在本屆世界盃中,萬達繼續以官方合作夥伴的身份參與其中,這也是本屆賽事中最高級別贊助。在次級廣告席位——FIFA世界盃贊助商中,中國品牌佔據七席里的三席之地,知名品牌vivo、蒙牛、海信再次悉數到場。贊助世界杯的企業中,不乏註册資本雄厚者。據天眼查數據顯示,TCL、咪咕、長城汽車三家企業註册資本位居前三。其中,攜手巴西隊征戰世界盃的智能製造科技企業TCL註册資本高達140.3億元,可以購買7000萬個世界杯紀念足球,鋪滿約1500個足球場。

當世界盃遇到無處不在的“中國造”,成為卡塔爾世界盃上的一道特殊的風景……從場館設施到運動裝備,從看台座椅到LED大屏,從交通到物流到公共服務,“中國造”為世界盃的順利運轉提供保障,也向世界展示著中國品牌與日俱增的國際影響力。(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