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李家超的APEC時間

分享到:
2022-11-19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啟程前,李家超曾說,此行將“說好香港故事”。18日,李家超與印尼總統佐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分別會面,向他們這樣講述香港……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8日在泰國曼谷登場。早上9點,參加首場閉門會議的經濟領袖陸續到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21個經濟體領袖圍繞“開放、聯通、均衡”的會議主題共商推進亞太穩定繁榮。

現場畫面可見,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坐的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李家超的另一邊則是印尼總統佐科。長桌的另一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中國台北代表張忠謀坐在鄰位。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圖片 曹文毓攝)

這是李家超上任後首次外訪。根據行程安排,李家超除了出席多邊會議,還會與其他經濟體領袖舉行雙邊會談。

18日,李家超與印尼總統佐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分別會面。

李家超在與佐科會面時首先恭喜印尼組織了一場成功的G20盛會,受到世界歡迎。他表示,印尼和香港關係緊密,香港和印尼之間的年貿易額去年達到50億美元,還在持續增長。

李家超亦感謝印尼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對香港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協定。

商界認為,RCEP蘊含巨大商機和經濟潛力。目前,香港已與RCEP的13個成員簽訂自貿協定,具備條件參與RCEP。

根據條文,RCEP最早可以於明年7月,按照程序開放予其他國家或單獨關稅區加入。若能成功加入RCEP,香港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的地位無疑會更加穩固。

hk_c_image.png

佐科則恭喜李家超在今年7月當選特首,很高興見到李家超出席會議。他相信香港和印尼的關係會越來越好,香港也是中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此外,李家超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了會面。李顯龍先到會議室,隨後到場的李家超在門口展現燦爛笑容。兩人握手後,李家超向李顯龍介紹了隨行的香港官員。

李家超指出,新加坡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去年,新加坡與香港的雙邊貨物貿易錄得近30%的增長,達622億美元,使新加坡成為香港在東盟成員國中最大的貿易夥伴。歡迎新加坡企業與香港合作,把握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帶來的龐大機遇。

據新加坡總理公署發言人發佈的消息,李顯龍祝賀李家超稍早前當選香港新特首,并且討論雙邊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同時互相學習。他們也期待香港與新加坡在各層面有更多交流。

李家超此次APEC曼谷之行,還有一個重要背景,他在兩年前曾受到美方的無理“制裁”。

當時,李家超回應稱,“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想用所謂制裁作恫嚇,絕對不會得逞”。

對於出境後可能遭遇的一些不便,香港團隊事先有所準備。今年8月,李家超接受傳媒訪問時亦透露,計劃於11月赴曼谷參加APEC會議,不擔心因為所謂的外國“制裁”而無法成行。

“一些不合理的霸淩主義措施,會給你製造障礙,但不是無法克服。越有大的反對力量,越要大的動力去克服。”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團隊不只有他一人,希望整個香港團結凝聚力量。

有分析指出,特區政府代表團能够無懼美方制裁,積極參加APEC,離不開祖國的大力支持,國家的發展是香港在變幻不定的國際環境中持續前行的最強大後盾。

啟程前,李家超接受香港中通社獨家書面采訪時亦表示,對於上任後首次外訪,最大的感受是,今年會議別具意義,按照基本法,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以“中國香港”名義參與APEC,本身就是反映“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一大證明。

而李家超強調的“特區政府團隊不只有他一人”,外界亦留意到,特首“說好香港故事”的同時,其他港隊成員也在發力!

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李湘原18日接受媒體采訪表示,泰國的企業對於香港招商引才等政策都非常有興趣,年底前將成立專責辦公室推動兩地交流。

“有行政長官親自介紹、帶來一些訊息,對企業是一個好消息。”李湘原透露,在籌備行政長官來訪的過程中,很多企業都表達出對香港的濃厚興趣,也很希望借這個機會可以和行政長官接觸,瞭解香港最新情況。

現在香港“0+3”的入境安排已算很開放,陸續有泰國商人到香港進行經貿活動。泰國亦已完全放開入境,游客在街上也不需強制戴口罩。大多數在曼谷的市民和商人都希望盡快能到香港旅游,但他們大多數并不清楚香港入境政策細節。

李湘原認為,經過了兩年多的疫情,海外人士未必能時刻關注香港措施,經貿辦會盡量提供最新資訊,解答他們的疑問。

李家超參加APEC會議,宣告香港已重返舞台,與世界聯絡。此次外訪會帶來怎樣的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