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成就元宇宙基於想象與連接——專訪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

分享到:
2022-11-13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 題:成就元宇宙基於想象與連接——專訪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近年大火的元宇宙是什麼概念?與虛擬實境有何區別?中國移動香港率先進軍元宇宙,發佈首批NFT(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ID(身份證明)等虛擬資產,未來將推出NFT自由交易市集。中國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數字經濟與元宇宙的關係,展望香港未來發展虛擬資產所需的元素。

早在2017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考察基礎電信企業並召開座談會時表示,數字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要順應“互聯網+”發展潮流,積極培育壯大新興信息技術產業。

2017年到2021年,國家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增至45.5萬億元人民幣。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本月7日公佈的《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截至去年,國家數字經濟已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39.8%,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愈加成熟的條件下,元宇宙也從模糊的概念踏入實踐的舞台。

“從去年開始,業界都覺得元宇宙是一個機會。”在李鋒看來,元宇宙是基於虛擬實境(VR)、Web3.0等技術形成的另一種發展空間,是虛擬和現實社會交互的世界,將成為數字經濟新的表現形態。

香港作為國家創科發展的橋頭堡,亦正處於經濟、產業結構轉型的階段,更應開放、主動加入數字資產的試煉場。

李鋒指出,香港在Web2.0時代一直使用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社交軟件,包括WhatsApp、臉書、微信等,不曾有面向本地的產品。元宇宙的概念正好提供機會,給香港構建一個屬於本地用戶的數字生活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發表有關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並與監管機構研究推出多項試驗計劃,包括發行NFT。李鋒形容,這是向全球釋出競爭新賽道的信號。

他認為,香港在虛擬資產發展上有一定的優勢,包括聯通國際的社會環境、健全的金融制度、以及在金融資產風險管理上有豐富的經驗。

但虛擬資產仍有許多未知。擬定政策後,更需企業的參與落實,助力香港把握先機,共同探索發展路徑。中國移動香港早前宣佈在旗下手機應用程式MyLink開啟元宇宙數字空間,結合區塊鏈技術和NFT,日後使用者可以生產個人數字資產,官方或機構也可以進行NFT交易,為香港打造數字經濟流量入口的平台。

李鋒說,中國移動香港有龐大而活躍的用戶群,使其在推動元宇宙發展上具有優勢。截至今年8月,MyLink用戶已達到500萬;每月商品訂單交易額為6000萬港元,包括支付月費或購買產品,用戶與近千家實體門店已實現數字連接的演進。他們亦將成為元宇宙的先行者。

李鋒注意到,外界執著於為元宇宙下定義。但他坦言,“這個宇宙還沒有完全成型。”他將元宇宙視為未來行業生態的想象,需要一個摸索的過程。

那元宇宙現雛形的過程需要多久?

目前香港許多機構或高校開始構建各自的元宇宙空間,以去中心化為核心,邀請公眾共同建設。李鋒將這些虛擬空間稱為“星球”,他說,未來Web3.0發展更成熟之時,將分佈各地的“星球”連接起來,就是元宇宙。

李鋒透露,中國移動香港正籌備發起Web3香港產業聯盟,已邀請高校及創科企業作為支持機構,將共同推動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和打造技術創新基建平台。未來,或許有更多的“星球”出現。(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