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元宇宙是技術更是思維方式——香港初創公司談NFT本土化

分享到:
2022-11-27 16: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7日電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數碼經濟轉型,不少企業開始走進元宇宙的虛擬世界,創新商機。香港亦有不少企業正探索新的流量範式。一站式NFT香港交易平台Popsible首席執行官顏昭輝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從香港出發談NFT的大中華市場和未來發展。

NFT是非同質化代幣,獨一無二的數字項目,由存儲在區塊鏈上代表標的資產的數據單位組成。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對大眾來說很複雜,但NFT可以說是大眾接觸元宇宙最簡單的媒介。

“NFT的本質就是一個電子化文件。”顏昭輝解釋。2016年在元宇宙概念還未明晰時,”顏昭輝就帶領團隊做人體的3D掃描器方案,其實就已屬於元宇宙範疇。直到2021年元宇宙的元年,公司才聚焦到NFT的發展上來。

2017年到2021年被認為是NFT的1.0階段,這一階段的NFT是測試市場對數字資產所有權概念的反應。但NFT1.0模式在可預見的未來發展趨勢已經開始見頂,單純的數字加圖片模式很難再吸引更多的買家入場,需要拓展其可擴展性和融入更多的元素。

當下,我們正處在NFT2.0的入門階段,再往前邁一步就是NFT2.0時代。在邁向NFT2.0的進程中,顏昭輝思考身在香港,可以為大中華地區市場做些什麼?

“僅僅利用西方技術框架,再把內容放上去就結束,中間有很多部分會很可惜。”顔昭輝說,在利用這項技術時,需要意識到地域性特點,了解本土性需要。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有很大不一樣,無論是市場還是應用層面。

因此,他的團隊專門針對東方文化藝術品這一部分,例如旗袍、字畫、雕刻等有針對性部署方案,市場效果很好。“西方也不理解我們是怎樣將文化利用創新科技去做記錄的。”

香港特區政府10月31日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表明為虛擬資產發展“開綠燈”。正研究推出多項試驗計劃包括NFT等,並嘗試把有關技術進一步應用於金融市場。

顔昭輝認為宣言非常有意義,帶給市場一個訊息,讓大家了解政府也已經開始探索這個技術,希望市場上如果有意見和想法,可以跟政府做交流。

顔昭輝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樞紐,發展金融創新科技有很大優勢。包括各方面市場參與者够廣、開放性够強;很多商戶擁有國際化思維接受新產品。從本地發展來說,政府在推動金融創新發展投放的資源也很多。“一些初創企業有機會跟商場討論,以及與和信金融機構討論。”

不過,他指出,香港目前面臨最大的障礙還是人才問題。當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想直接從市場招募適配人才時,是比較困難的,大多數年輕人需要訓練期。因此他希望,香港在專項教育方面提前做一些規劃。

2021年NFT的銷售總額為249億美元,而前一年的銷售額僅為9490萬美元。尤其在去年下半年,NFT 市場交易額迎來了大暴發。

技術的發展是斷斷續續的,在一段時間內,它浮於表面,縱使2021年被稱為NFT熊市,但似乎還沒有變成周圍朋友、同事口頭相傳的熱點。

“預期NFT市場的成熟到穩定,這幾年內就會完成。”顔昭輝認為。

他指出一個新興技術成熟的標志有三個點可以幫助判斷。一是身邊有多少人在用;二是商戶端有多少採用這項技術;最重要的是第三點,政府組織中有多少這項技術的應用。

顔昭輝強調,元宇宙不僅是技術,更是思維方式。“我們想在看到的只是虛擬和現實兩種,未來可能還會有第三、第四、第五種物件的呈現狀態。”(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