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個別國家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

分享到:
2022-11-10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據報道,英特爾、AMD、高通、ASML等國際芯片巨頭參加了本屆進博會。英國《金融時報》等媒體評論認為,美對華芯片禁令不僅導致各大芯片企業面臨收入上的巨大損失,而且也沒有削弱全球芯片企業看好中國的信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作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在北京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說,正在舉辦的進博會吸引了包括美國大型半導體企業在內的一眾跨國半導體企業參展,覆蓋從半導體制造設備、晶圓制造、芯片設計、半導體材料等多個生產環節。特斯拉、微軟、Meta、愛立信、西門子等跨國科技企業也圍繞“元宇宙”、人工智能、機器人等前沿技術,向與會客商展示了其最新產品和設備。在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和保護主義上升的陰影下,這些企業紛紛入場進博會,展現出看好中國潛力、擁抱中國市場的姿態與決心,證明中國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

趙立堅強調,全球芯片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個別國家一再溢用國家力量,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對華進行惡意封鎖和打壓,強推“脫鉤斷鏈”。這不僅嚴重破壞國際貿易規則,也將割裂全球市場、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這種自私自利的脅迫行徑,實際上是將全人類的福祉捆綁在個別國家的反華戰車上,不得人心,終將害己。

趙立堅表示,我們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反對經濟脅迫和科技霸淩行徑,共同維護世界經濟體制、規則和基礎的穩定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同時,我們也將以本次進博會為契機,繼續敞開開放的大門,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便利,攜手打造更加團結和繁榮的未來。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