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法律周開幕 27位星級嘉賓齊聚

分享到:
2022-11-07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2022年香港法律周7日起一連五日舉行,約27位國際組織領袖及東南亞國家高級官員將來港參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6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今次法律周內容豐富多元,形容主講嘉賓是“星級陣容”,包括來自國際私法領域最頂尖的三大組織,即國際統一私法協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的領袖,還有東盟成員國、商會,以及法律和其他界別代表。

特設年輕人專題研討環節

除探討專業和前瞻性議題,包括國際公約、爭議解決發展趨勢、新興法律科技等,律政司今年還特別增設年輕人的專題研討環節,由年輕一代主導討論與法治公義相關議題。他希望用法治聯繫社區,拉近距離,更好動員年輕一代的參與,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

27名海外法律專家及學者已按現行機制獲得豁免,於抵港後會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藍碼),其間可出席法律周的餐飲活動及進出須出示疫苗通行證的處所,而所有與會者在會議期間必須戴口罩,台上演講及合照除外。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之中,香港的其中一個定位是要成為亞太區的國際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中心,香港的獨特優勢是擁有聲譽很良好的普通法制度。

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

此前,外交部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文件,確立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預計明年開展相關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多個國家共同起草、簽署《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為和平解決國際爭議提供新平台。

根據聯合聲明,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於香港,外交部與特區政府因此簽署《關於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安排》,訂明籌備辦公室的設立、地位,以及該辦公室及相關人士的特權及豁免權。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出,此舉體現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獨特地位,同時標誌簽署聯合聲明的國家對籌備辦公室設於香港的安排投下信任一票。此外,設立籌備辦公室可加強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國際法律周日程表一覽:

11月7日    9:00-17:00 亞太國際私法峰會

11月8日    9:00-12:45 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公約:支持跨境民商事訴訟慶祝HCCH亞太區域辦事處十周年工作坊

              14:00-17:00 Generation in Arbitration Conference

11月9日   10:00-16:40 東盟網上爭議解決工作坊:網上爭議解決可促進東盟及香港企業的跨境貿易和投資

              18:00-20:00 香港調解講座2022

11月10日  09:00-17:45 香港律師會第五屆“一帶一路”論壇“一帶一路”元宇宙與金錢之路

11月11日  09:00-17:30 法治大會:法治公義普惠共存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