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慎入:萬聖夜的蘭桂坊

分享到:
2022-11-01 12:13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韓國首爾梨泰院迎接萬聖節的活動發生大型踩踏事故,造成最少154人死亡,震驚全球,遇難者還包括4名中國人。

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香港也有慶祝萬聖節的習慣,梨泰院踩踏慘劇發生後,中環蘭桂坊依舊非常熱鬧,市民似乎並未受到新聞影響,還有人說“很安全不擔心”。

10月31日萬聖夜,盡管是工作日、香港也掛起三號風球,但蘭桂坊喧囂依舊。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動感的舞曲炸響入夜的氣氛,蘭桂坊一帶已經熱鬧起來,斜坡上的酒吧門廊掛著橙色燈飾,南瓜元素的裝飾隨處可見。

現場所見,市民精心打扮,戴上惡魔耳朵,畫上逼真的傷口,節日氛圍拉滿。作為新冠疫情下的第三個萬聖節,今年快速檢測方法更為普及,有市民扮成快測試劑盒,十分符合當下潮流。

通常幾分鐘就能走完的長街變得沒有盡頭,沿路身著奇裝異服的市民也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剛剛收工的上班族,從四面八方湧來,不少市民躲在角落現場化妝上演大變身。穿上奇裝異服,將工作拋之腦後,享受“節日限定”的快樂。

首爾踩踏慘劇後,香港市民為何如此有安全感?這不得不提香港警方在人流管制等方面的豐富經驗。

早在10月28日,警方就因應即將到來的萬聖節提前部署,宣佈分階段實施人群管理及特別交通安排,包括封閉多條馬路、暫停停車位等措施,並提醒市民切勿攜帶任何仿制槍械作模仿用的道具,以及切勿攜帶任何利器、攻擊性武器或違法物品,以免觸犯相關法例。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每年萬聖節期間,警方都會在蘭桂坊附近,實施嚴格的人流管制,道路兩旁架起鐵馬,不少路段貼有“單向通行”標志。多個警員排成一排拉著警示帶,讓市民分批過馬路。蘭桂坊街邊還設有緊急救援通道和救護站。

雖然首爾踩踏慘劇的新聞在香港引起關注,但多次前來蘭桂坊慶祝的市民吳先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香港人流管制措施做得不錯,無需過分擔心,應好好享受當下。


1993年蘭桂坊慘劇的教訓


香港蘭桂坊和首爾梨泰院十分相似,斜巷,狹窄的道路,同是熱門的派對地。在29年前,蘭桂坊其實也發生過轟動全城的踩踏悲劇,香港今天的寶貴經驗,就是汲取了這次血淚教訓換來的。

1993年元旦前夕,蘭桂坊聚集了近2萬人一起倒數迎接新年,場面失控,在一條斜坡路上發生人潮擁擠踐踏,造成21死及63人傷。

事後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報告揭示,有多個原因及隱患釀成這次蘭桂坊的慘劇,包括大量擠壓的人群因前方有人跌倒致造成骨牌效應等。

香港認真汲取了這次教訓,此後香港每次有大型活動,警方均會實施人潮管制措施,交通上也會安排通宵服務以疏導人流。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攝


香港還設了緊急應變系統,一旦香港發生重大事故,特區政府會按照情況嚴重等級的不同,啟動不同部門的聯合應變行動。

不得不說,這些措施還不斷延伸,目前身在香港以外的港人若遇困難,也有途徑可向入境處成立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求助。

此外,香港在蘭桂坊慘劇後設立了首條災後心理輔導熱線,如今相關熱線和平台已經數不勝數,從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提供的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到非營利專業組織推出的心理輔導熱線,應有盡有,而且服務更精准。

首爾梨泰院萬聖派對因新冠疫情停辦三年後首度復辦,吸引約10萬人參與,規模遠超過往。踩踏慘劇的發生,也反映出民眾在長期疫情壓抑中釋放的“狂歡”,變成了樂極生悲,讓人深刻認識到:復常之路更應該堅守安全至上。

香港在疫情趨緩後,大部分行業和處所已回復正常營業,年底佳節和盛事眾多,七人欖球賽料吸引大批人群聚集。尤其要注意的是,疫情令很多市民在過去近三年沒有機會歡度佳節,今年逐步復常,參與佳節活動的市民可能特別多、特別興奮,特區政府、警方要額外提升應對級別,保障活動安全。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