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韓國踩踏事故震驚世界 當地民眾親述感受表難過

分享到:
2022-10-30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0日電 (記者 關秀英)韓國首爾29日晚上發生踩踏事故,造成至少151人死亡,82人受傷,另外有逾350宗失蹤報告。韓國總統尹錫悅召開緊急會議,下令全力搶救,並宣佈即日起進入全國哀悼期,政府建築物下半旗誌哀。多國領導人致以深切慰問。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當晚有大批民眾聚集提早慶祝萬聖節,大約晚上10時許,發生人踩人事故。

消防及救援人員接獲數10宗關於呼吸困難的報案,趕到現場搶救;50多人因心臟停頓,當場接受心肺復蘇。當局從全國各地調派逾140部消防救護車及400多名救援人員增援。

網上流傳片段顯示,事發時大批民眾堵塞在首爾梨泰院一條狹窄的斜路內,人群堆疊在一起,完全無法移動。趕到現場的警員及救援人員多次嘗試徒手救出受困民眾,但未能將他們拉出。部分民眾被救出後,由救援人員及在場人士協助,做心外壓急救。

事故造成逾200人死傷,當中有數10人當場死亡,屍體暫放在體育館,再移送到停屍間。死傷者以20來歲年輕人為主,當中包括外國人。

今次是自新冠疫情爆發近三年來,首爾首次有大型萬聖節活動。當地傳媒指,約有10萬人湧往梨泰院參加各種活動和派對。

圖為29日晚間,梨泰院附近聚集的人群。 香港中通社圖片

韓國首爾當地民眾金小姐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發生這樣的慘劇感覺到非常難過。當問及她當晚有沒有也打算前往參加聚會時,她回答說:“這是年青人的聚會,作為老人家的我當晚沒有參加他們舉辦的活動,只是跟兒子在家玩紙牌遊戲。”她表示,原計劃跟兒子31日晚才出去走走感受一下萬聖節的熱鬧氣氛,但現在看來,還是不要外出,儘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比較安全。

金小姐表示,首爾從昨晚開始消防救護車就一直響個不停,就已經猜測出情況應該很嚴重,她說:“今天早上一看新聞,知道死亡人數已經增至151人了,也不知道有沒有自己的親戚或朋友在裡面,感到十分難受,真的希望不要再有死亡人數增加了。”她觀察到當天首爾市面的氣氛還算平靜,但從民眾的臉上能明顯看出他們的悲傷情緒。

尹錫悅當天早上到事故現場視察及發表全國講話,形容這是一宗不應發生的慘劇,對死者表示哀悼,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尹錫悅宣布,即日起至善後工作告一段落為止列為全國哀悼期,承諾會徹查事故原因,並指示行政安全等有關部門,對各地慶典活動實施緊急檢查。

國際社會非常關注這次事故,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英國首相蘇納克等外國領導人和政要都表達了哀悼和慰問。

另外,韓國慘劇死者中包括19名外國人。中國駐韓國大使館證實,3名中國公民遇難。

事故發生後,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已立即啟動應急機制,並聯絡當地警方及消防等相關部門,了解事故原因及死傷者國籍信息。同時密切關注社交媒體平台,是否有中國公民求助信息。

大使館亦已要求韓方做好相關善後,並與遇難者家屬取得聯絡,表達慰問及提供積極協助。(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