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梨泰院事故一周年 尹錫悅政府汲取了什麽教訓?

分享到:
2023-10-31 20: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 題:梨泰院事故一周年尹錫悅政府汲取了什麽教訓?

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韓國朝野議員30日在國會圖書館舉行梨泰院踩踏事故一周年悼念儀式。

當地時間2022年10月29日晚,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發生踩踏事故。截至當地時間30日凌晨3時,事故已造成至少120人死亡、100人受傷。香港中通社圖片

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鞭尹在玉在致追悼詞時表示,對未能阻止事故的發生感到極其痛苦和自責,決心不再讓慘劇重演。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鞭洪翼杓表示,希望能凝聚力量,助力梨泰院慘劇相關特別法案得到處理,不能再讓遺屬和幸存者繼續等待。

韓國國會議長金振杓表示,要打破政治幫派的立場,朝野應竭盡全力協商協調,推動特別法案得到處理,從而保護國民生命和預防事故重演。

另外,當天的追悼儀式由韓國國會行政安全委員會主辦,遇難者遺屬和事故幸存者等50多人也到場。

這件震驚世界的踩踏事故過去一年了,尹錫悅政府有汲取教訓採取什麽措施彌補?對此,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教授3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梨泰院踩踏事故雖過去一年,但看不出尹錫悅政府有汲取教訓,甚至有採取什麽措施來彌補,以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相反,看到的卻是事故受害者親戚不斷走上街頭,對政府表達強烈不滿的消息。與此同時,因事故當中當局處理不當的問題,激發了在野黨跟執政黨之間的矛盾,意外慢慢演變成為一場政治鬥爭。

呂超續說,事實上,世界上各國都經常會發生類似的踩踏事故,關鍵是發生事故後當局如何善後,如何採取措施避免很重要。但非常遺憾的是韓國在這件事故上,相關責任單位的預防和處理能力都相當差勁。我們看到隨著事故傷亡人數的增加,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也在不斷地升級。

“尹錫悅政府口頭上說要抓緊處理,但實際上卻進展緩慢。一年過去了,沒有比較理想的交代,只簡單處理了6個人,採取了相當敷衍的處理方法。”呂超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是民眾對政府的處理愈發不滿,在野黨也趁機指責執政黨。本來是一場事故,由於處理不當,然後慢慢地演變成兩黨之間的政治鬥爭”。呂超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韓政府如果還不出爐什麽有效措施或給民眾一個交代,相信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抗議情緒還會持續發醇,愈發高漲。

2022年10月29日晚間,韓國首爾市梨泰院發生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158人遇難,196人受傷。此後,12月有一名事故幸存者因心理創傷選擇自殺,最終死亡人數統計為159人。

2023年1月13日,韓國警察廳梨泰院事故特別調查本部公布了事故調查結果,向檢方移交23名涉案公務員,其中6人被捕。(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