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移英港人哭訴英國稅率高,做生意太難了!

分享到:
2022-10-27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7日電 部分港人移英時,聲稱是為了追求所謂的“民主自由”。但未料到的是,在英國,等待他們的還有高稅率……

香港節目《離鄉別井的故事》近日播出第11集,一對移英情侶講述了在英國開店卻難捱高稅率的故事。

節目介紹,香港情侶Yammie和阿晞均在英國留學,畢業時恰逢英政府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居民開放新簽證。這對港人情侶決定留在英國謀生。

雖然,Yammie已取得建築學碩士學位,但在異國他鄉找工作之路依然不順遂。她坦言曾寄出逾200封求職信,大部分均不獲回覆。有一兩間公司曾邀請她面試,但她應約面試後又沒了下文。

最後在家人的財政支持下,移英港人情侶花了約20萬(港幣,下同)在英國諾丁漢開了間餐飲店。

被問及為何選擇定居諾丁漢而非倫敦時,港人阿晞直言,倫敦比較複雜,種族歧視的情況亦較為嚴重,罪案率又高。“見到你是亞洲學生或亞洲人,他們(倫敦人)有較大機會欺負你。”

而諾丁漢雖然也存在種族歧視,但相較倫敦還是好些。

在諾丁漢開了餐飲店後,二人又發現,英國的高稅率令人“頭皮發麻”!

在香港,公司賺取的首兩百萬利潤,需要繳交8.25%利得稅。但在英國,開餐廳的收入卻要繳交20%的稅。這對經營餐廳的人而言,負擔不小。

對著鏡頭,Yammie稱初期在周末時段,營業額還曾達到1600英鎊,平日則介乎100至300英鎊之間。但近兩個星期,餐廳的生意很差,每天僅有約100英鎊的營業額。

而此“微薄”的營業額,他們還要抽中一部分來向英國政府“上供”......

雖然移英港人情侶的餐廳生意不佳,還要被征收“重稅”,可香港網友看後卻對他們的境遇同情不起來。

在相關消息的評論區,有香港網友分析稱,大部分外國人的生活模式固定,沒有人光顧新店很正常。認為移英港人的餐廳除非食物質素非常高,否則難以吸引當地人。

“去了民主天堂,結果又在哭訴。”也有港人看後直言:“願打願捱,怨不得人,這條路(他們)自己選的”,這就是所謂“自由稅”。

還有網友聯想到近期英國能源賬單高漲的情況,感嘆“電都令他們血本無歸”,何況還要交稅。

(製圖 劉春)

“香港稅率低。”不少網友則紛紛指出,一些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移英後才明白“人離鄉賤”。並普及稅務知識稱,“外國稅率一向高,40%左右,還有遺產稅。如果去別的地方工作也要交稅”,“好奇”港人情侶移英前難道都不考慮清楚的,如今遭遇窘境只能說自作自受。

與全球多國相比,香港稅制簡單且稅率低,基本上只有源於香港的收入或利潤才會被征收稅項。反觀,港人熱門移民地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采用的均是全球征稅。

此外,香港也不需要征收股息稅、資產增值稅及遺產稅等。

值得一提的是,港人移民事宜引發討論後,香港演員鄭丹瑞早年的一段訪問近日亦於網絡熱傳。

在訪問中,鄭丹瑞透露,赴加拿大拍攝電影《吳三桂與陳圓圓》後,覺得當地很適合兩個女兒成長,便決定舉家移民加拿大。 期間,他不時飛回香港拍戲賺錢,也會“北上”內地工作。

未料,數年後,加拿大稅局突然向其追討他在香港及其他地方的收入稅項。

鄭丹瑞形容要繳交的稅款幾乎令他“一鋪清袋”,會計師則指出,加拿大政府往往會在移加者安頓一段時間後,才查回那幾年間的收入。

鄭丹瑞向加拿大政府繳清稅項後,於1998年獨自回流香港。最後,他並未取得加拿大籍,亦感嘆原來溫哥華不是自己想像那般。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