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移英教師感慨頂薪不及香港底薪,引“手足”抱團取暖……

分享到:
2022-11-10 18: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部分香港教師移英後“有幸”做回老本行,卻發現收入和在港時相差甚遠!

近日,一個名為“青蛙爸爸媽媽走佬記”、簡介為一對移英香港教師夫婦的臉書賬號,在其專頁貼出一張英國教師的收入結構表,表格中顯示了英國全職和兼職教師的基本薪資和納稅金額等信息。

“青蛙爸爸媽媽走佬記”在配文中寫道,今年英國老師將會加薪,在不擔任管理層的情況下,“頂薪M6一個月會有多少收入呢?”該網友自問自答道,“答案就是2311.98英鎊(約合20626港元)。”並配上一個一隻手遮住眼睛、表示被驚嚇到的表情。

(臉書截圖)

表格顯示,英國全職教師每年的基本薪資為38810英鎊(約合34.6萬港元),除去國民保險、養老金繳款和個人所得稅後,到手收入還剩27743英鎊(約合24.7萬港元)。

“青蛙爸爸媽媽走佬記”“意味深長”地感慨,這樣算下來,在英國做教師的最高薪水,竟然和“青爸”(帖主之一)當年去日本教書的350萬日元(約合18.7萬港元)年薪差不多。

感歎移英後收入“銳減”的帖文一經發出,很快引發不少移英“手足”共鳴。他們紛紛在下方留言感慨於英國“謀生艱難”,工資表上的金額“到手就沒了一半”,這樣“住倫敦會死人”。

(移英“手足”評論)

或是同樣對全職教師薪資感到不滿,有移英“手足”坦言,自己已經轉做supply(代課教師)了。

不過,也有移英“手足”在評論區自我安慰,稱英國教師的起薪和頂薪“已經好過普通護士”。

或許是怕被來自故土的人笑話,還有移英人士強行挽尊——“在外國做老師真的不是為錢”。

(移英“手足”評論)

“青蛙爸爸媽媽走佬記”的帖文及其下方一眾“抱團取暖”的言論很快被網友截圖並於香港網絡傳播。

有香港網友見後忍不住感慨於“黃絲教師”的天真,竟然覺得去了英國仍可以安穩地做回老本行。

還有網友諷刺,“黃絲”移英是要為“理想”生活的,建議他們苦悶時吸一吸“自由”的空氣就值了,“談錢就傷感情了!”

(網友評論)

至於“手足”所謂“去國外做教師不為錢”的找補言論,有網友怒批,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一批“黃師”曾不遺餘力地洗腦涉世未深的學生,煽動他們衝到反中亂港的示威前線,質疑“黃師”如今在英國繼續做老師,是想如法炮製,“不是為了錢而是為教壞小孩”。

根據香港教聯會今年9月更新的教師薪級表,近10年來入職的文憑教師最低月薪便已超過3萬港元,而助理小學學位教師和學位教師的最低月薪則超過3.2萬港元,遠遠超過“青蛙爸爸媽媽走佬記”帖文中提及的英國教師約2萬港元的“頂薪M6”。

(圖源:香港教聯會)

對比可知,“青蛙爸媽”這類在港時的精英人士,移英後或面臨收入斷崖式下跌,產生較大的心理落差確實“情有可原”!不難預料,他們為所謂“自由”而選擇的移英之路亦將十分坎坷……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