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法國“油荒”持續數周 政府準備干預

分享到:
2022-10-12 14: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2日電 法國政府官員11日說,面對罷工、檢修等因素所致持續數周的“油荒”,政府已準備好出手干預。現階段,法國大約三分之一的加油站油量告急,大批車輛排起長龍。

10月6日,在法國北部城市里爾,一名市民在歐尚超市的加油站加油。新華社發

最近數周,石油巨頭道達爾能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設在法國的煉油廠因工人罷工、計劃外檢修等原因,煉油產能減少超過60%,相當於每天74萬桶汽油。油庫向外運輸受阻。這導致法國多地加油站陷入“油荒”,並推高歐洲市場油價。

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字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11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說,當前狀況已持續太長時間,政府已準備好出手干預,手段包括動用戰略石油儲備和要求工人返崗等。

他說:“如果僵局持續,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採取必要手段要求煉油廠和油庫重新開工……我們說的是今後幾小時,最多幾天。”

政府數據估計,只有19%的加油站受到影響,法國北部地區尤其短缺。但法國連鎖零售業者U超市總裁舍爾徹告訴《法國新聞》政府數據嚴重低估了現在的事態,U超市本身也有經營加油站,更添可信力。

舍爾徹認為燃料短缺,除了會造成私家車感到沮喪之外,將會使宅配業者、醫療救護、物流業者和出租車業者在內的企業陷入混亂。

隨著歐洲能源價格暴漲,多家石油巨頭獲得高額利潤。路透社報道,道達爾能源公司據估算向投資者支付了80億歐元紅利。工人們要求道達爾方面從今年起漲薪10%,以應對不斷攀升的生活成本。由於雙方僵持不下,相關談判尚未啟動。

另外,俄烏衝突加劇了能源危機,整個歐洲面臨著冬季能源供應短缺和價格上漲的嚴峻挑戰。法國6日公佈節能計劃,號召全國積極行動起來,以避免冬季出現能源停供的危險。(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