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瑞典:發現“北溪”管道爆炸證據!

分享到:
2022-10-07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據路透社報道,瑞典安全局當地時間10月6日表示,在現場調查後,該部門發現了“北溪”管道泄露點曾發生過爆炸的證據,這增大了管道泄露是由於“遭到嚴重蓄意破壞”的可能性。

“在完成現場調查後,瑞典安全局可以得出結論,位於瑞典專屬經濟區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管道曾發生過爆炸”,瑞典安全局表示,證據表明,“北溪”管道遭到大面積損毀,該部門已經從現場取回一些材料進行分析,這“增加了對(管道被)蓄意破壞的懷疑“。

瑞典海軍發言人亞當松(Jimmie Adamsson)稱,瑞典海岸警衛隊和海軍進行的現場調查涉及無人潛航器,“管道位於70至80米的深度,在這樣的深度使用無人潛航器是可能的”。

報道截圖

9月26日至28日,位於丹麥水域附近的“北溪1號”和“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先後被發現至少4處泄漏。

瑞典國家地震臺網地震學家稱,氣體泄漏的區域發生了兩次水下爆炸,幾處泄漏點的位置都十分接近。

挪威研究人員表示,泄漏事故或導致至少80000噸甲烷被釋放到海洋和大氣中。

消息傳出後,引發歐洲各國恐慌。

美媒直言,此次“前所未有的”事故,讓本就氣荒的歐洲各國冬季前獲得俄氣供應的希望徹底破滅。

目前,歐洲各國正在面臨嚴重的通貨膨脹和能源危機。

“北溪1號”管道於2011年建成,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通往德國。

“北溪2號”管道去年建成,走線與“北溪1號”管道基本平行,目前尚未投入使用,但仍有部分天然氣封存在管道內。

公開資料顯示,俄羅斯通過管道向23個歐洲國家供應天然氣。

德國、丹麥、瑞典已經就事故原因立案調查。俄羅斯方面曾呼籲多國協調開展調查,但遭到拒絕。

瑞典司法部長10月5日回應稱,瑞典不可能讓其他國家參與本國的刑事調查。

丹麥外交部長科福德10月6日也指出,調查工作由丹麥、瑞典和德國三國警察領導的工作組負責。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10月6日表示,俄方已通過外交渠道獲悉無法參與調查,“目前沒有計劃要求俄羅斯方面參與調查”。

他補充說,俄方已明確回復:沒有俄羅斯的參與,事故調查不可能客觀進行。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同日也表示,俄方將堅持進行包括俄官員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內的“全面和公開的調查”。

她強調:“不允許(管道)所有者見證調查,意味著有一些事情將被隱藏。”

此前,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Nord Stream AG)曾表示,由於瑞典和丹麥警方正在對“北溪”天然氣管道泄漏事件進行調查。

一旦警方的調查結束,泄漏點附近海域的封鎖解除後,運營商將會對管道受損狀況進行檢查和評估。

瑞典海岸警衛隊發布視頻顯示,泄露海面大片區域泛白。

丹麥國防網站發布泄露海面航拍,視頻截圖。

經初步調查,各方均認為管道泄漏“可能是蓄意破壞”,不排除事件是“國家行為體”所為。

但對於可能的幕後黑手,各方眾說紛紜,至今未有定論。

此前有烏克蘭官員和美媒將矛頭對準俄羅斯,稱事發前曾在事發海域周邊觀察到俄羅斯海軍支援艦艇;俄方予以否認,並暗指美國和北約參與其中。

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局長9月30日對記者稱,他們已掌握的信息表明:西方參與了對“北溪”管道的破壞活動。

俄總統普京同日指出,他認為是“盎格魯-撒克遜人”制造了這些爆炸,因為“誰會從中受益,誰就應該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稱“北溪”管道事故是“巨大的機遇”。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在社交平臺發文稱,布林肯實際上暴露了美國及其北約夥伴襲擊“北溪”管道的動機。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