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免針紙”失效市民可到普通科門診免費諮詢

分享到:
2022-10-06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警方早前以涉嫌濫發“免針紙”拘捕7名私家醫生,特區政府及後宣布涉案醫生簽發的兩萬多張“免針紙”下周三(12日)起失效。特區政府昨晚(5日)公布進一步便利措施,協助受影響市民重新進行臨床評估。

特區政府表示,持有上述“免針紙”的市民可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或醫管局一站式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預約諮詢。此外,他們亦可到訪上述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診所會為他們安排當日進行諮詢或預約諮詢,讓他們按需要諮詢醫生確定是否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相關市民可獲豁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收費(50元)。

 

特區政府強調,由於懷疑相關醫生未有按照衞生署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亦未經適當臨床評估而簽發“免針紙”,相關市民若繼續按照相關醫生豁免證明書建議而延誤接種,不但可能對自身構成健康風險,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導致重症甚至死亡,亦會對公營醫療系統做成不必要的負擔,相關市民應盡快按自身需要重新諮詢醫生以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繼續獲得醫學豁免。

政府發言人重申,市民在任何時候若使用不當的豁免證明書進入“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其二維碼資料將在主動查核處所被掃瞄器記錄,而政府執法人員亦有權要求市民出示“疫苗通行證”包括豁免證明書二維碼。如經查核後,有市民被發現使用無效或虛假的豁免證明書,有關資料會被轉交執法部門跟進。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刑罰最高為監禁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不當途徑取得的豁免證明書。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