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2萬多張“免針紙”下周失效 陳國基:相關安排合情合理

分享到:
2022-10-06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香港警方早前以涉嫌濫發“免針紙”拘捕7名私家醫生,特區政府及後宣布涉案醫生簽發的兩萬多張“免針紙”下周三(12日)起失效,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相關做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晚(5日)在社交平台撰文指出,“免針紙”相關調查及法律程序正全速進行,並強調宣布濫發的“免針紙”無效的安排絕對是“合情合理”。

香港中通社圖片

陳國基指出,考慮到該7名醫生涉嫌濫發“免針紙”而被捕,政府早前已宣布不再接納有關醫生過去發出的“免針紙”,並宣布為期兩周的過渡寬限至10月11日,並已即時停止他們通過“醫健通”系統簽發“免針紙”的資格。他強調,相關安排絕對是“合情合理”。同時,鑑於上述寬限期即將屆滿,政府呼籲相關市民應盡快諮詢其他醫生的專業意見,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醫管局亦已經提供渠道供這些市民接受評估。

陳國基指,有關醫生在數月內共簽發兩萬多張“免針紙”,約佔所有現時有效的醫學豁免證明書超過一半,令各界嘩然;多個醫生和醫學團體亦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濫發行為,並對有指醫生牽涉在內而深感不安及關注。

陳國基表示,“疫苗通行證”是對抗新冠疫情、保障公共衞生的重要工具,容許濫發的“免針紙”繼續用作“疫苗通行證”,會影響公共衞生及巿民健康。他說,市民若領有未經恰當診症作出臨床評估而簽發的“免針紙”,因而錯誤延遲接種疫苗,將面對感染新冠病毒後患上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公營醫療系統亦將承受這些個案帶來的不必要的壓力。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