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啟動載荷專家招募 公佈學位體格等選拔要求

分享到:
2022-10-02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日電(記者 張明臻)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10月2日消息,國家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香港特區政府當日召開記者會,公佈載荷專家選拔的具體要求及相關安排。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在會上宣佈,載荷專家的招募期為10月6日至10月27日。初選將通過香港11間大學、政府5所研究中心、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及科學園的科研機構及企業、政府部門及醫管局參與負責。若有來自其他機構或企業的參與者,特區政府亦會考慮。之後內地將負責進一步選拔。 

麥德偉指出,載荷專家一般來說背景是科學家、科研人員,執行太空飛行任務時主要負責開展太空試驗,操作使用太空試驗設備,配合其他航天員處理站務管理日常工作。因此,專業要求上至少為相關領域博士學位,專業領域經驗不少過3年,且必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

至於年齡、身材及身體健康要求方面,麥德偉介紹,年齡需介乎30至45歲,男性身高為1米62至1米75之間,女性身高要1米6至1米75之間。對體質要求高,需為非過敏體質、無影響飛行服務的既往病史及家族病史,將安排醫管局協助進行體格檢查。

圖源:點新聞

至於曾確診新冠能否參選招募,麥德偉表示,傳染病是其中一個會調查的方向,但哪類傳染者會影響飛行服務,要由專家決定。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記者會上表示,可以令港人有機會親身在太空進行科研工作,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國家載人航天發展三十年,不斷開創先河,每次成功的探索,都會令港人增加自豪感。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市民的關愛,對香港科技的重視,及對特區政府的支持,是香港回歸25週年之際,祖國的又一份厚禮,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選拔工作。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表示,近年香港的航天發展大步邁進,例如香港航天科技集團的創立、香港成為國際宇航聯成員,與全球及國內不同機構成為戰略合作夥伴、本地大學的研究團隊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包括嫦娥4號及嫦娥5號等。政府亦有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支持航天科技產業,提供研究經費,鼓勵大學學者進行研究。

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則表示,香港電台將製作航天相關的節目播出;太空館、科學館也會舉辦專題講座系列,介紹航天科技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也會邀請航天專家與市民交流分享航天知識。他呼籲社會各界積極響應,鼓勵學校及青年團體舉辦航天相關活動,營造社會的航天氛圍。

國家此次預備航天員選拔,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統一組織實施,預計1年半左右時間完成。本次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當中載荷專家為2名左右,將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

載荷專家是到太空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他們並非職業太空人。載荷專家在長期飛行的空間站上從事某項科學研究和實驗工作,只負責有效載荷的管理和操作。所謂有效載荷,是指為了完成某種科學實驗或者為了實現某種應用目的研製的航天器艙載設備或裝置。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