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數名港澳候選人進入航天載荷專家最後選拔

分享到:
2023-10-25 1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國家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今日(25日)表示,來自香港、澳門的數名候選人,進入載荷專家選拔的最後環節,計劃年底前完成全部選拔工作。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於2022年全面啟動,按照初選、複選、定選三個階段組織實施,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三類。

今年3月,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完成了初選階段選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進入複選階段。8月,完成複選階段選拔工作,共有20餘名候選對象進入最後定選階段。其中,進入定選階段的航天駕駛員候選對象覆蓋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候選對象主要來自有關工業部門、高校和科研機構。如果通過定選,明年初可以進入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

早前,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赴北京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載荷專家選拔複選的多名香港候選人中,不止一人進入定選階段,有男有女。10月,國家會派人到香港來,進一步了解候選人的情況,期待今年內會有好消息公布。

載荷專家為航天員按任務分類的其中一種,是指在空間站中進行科學與應用研究等實驗工作的科研人員。在執行空間飛行任務中,載荷專家主要負責開展空間實驗或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設備、配合飛行乘組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等日常工作。(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